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学琴与天赋无关——刘诗昆谈钢琴教育
2012-04-06 01:11: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彭彭] 字体:【

  学琴与天赋无关

  ——刘诗昆谈钢琴教育

  本报记者 杨丹

  莺飞草长的季节,长沙迎来了钢琴大师刘诗昆。

  继“刘诗昆、盛中国钢琴小提琴专场音乐会”与“刘诗昆钢琴音乐会”之后,4月1日,刘诗昆又在湖南大剧院举行了大师班讲座,就广大琴童遇到的一些学琴问题,进行了详尽讲解,并直言了国内钢琴教育的一些误区。

  美妙的琴声令观众如痴如醉,高端的解惑使家长和琴童们豁然开朗。大师的切身体会和独特见解无啻于一场春雨,让学琴的孩子们获益良多。

  走出3个误区

  73岁高龄的刘诗昆,不仅是我国著名的钢琴演奏家,还是一个钢琴教育家。他如今已在全国各地开办多家钢琴艺术中心,培养了7万多名琴童。在他看来,学琴就是一种必需的素质教育,将钢琴与天赋挂钩是最大的一种误区。

  刘诗昆认为,其实手指长、手掌宽,固然是学钢琴的先天好条件,但钢琴绝不是专为姚明的后代而造的。可以这样说,只要没有生理缺陷,精神痴呆或手指畸形,任何儿童都可以学钢琴。音乐不否认有天赋一说。但只要不是成为钢琴大师,就不需要特别的天赋。“成不了陈景润,一样可以学数学;做不了巴金,不影响学语文。”

  他接着说,眼下家长对孩子学琴还有另外两种认识误区:一是望子成龙。这个定位太高。学钢琴就是一种艺术教育,能成为钢琴家的比例很少,哪怕1000个琴童出现1个郎朗,那中国的钢琴家也将过剩。他很幽默地讲:“如果长沙有100个钢琴家,那钢琴家就不值钱了。他们老开音乐会,那票还卖得出去吗?”

  二是将钢琴定位为一种高雅的文娱活动。这个定位又太低了,将大大影响学习的效果。学钢琴是一种美育。美育有着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作用,比如学钢琴就具有开发大脑、锻炼协调能力、增强记忆力、提高艺术修养等诸多优点。

  坚持还是放弃?

  每个学琴的家长几乎有着相同的困惑:孩子一开始兴趣很浓,可时间稍长,就打退堂鼓,嫌练琴枯燥辛苦,说不喜欢弹琴了,想放弃。这时候,家长该怎么办?依着孩子则半途而废,逼着孩子又担心受压抑,剥夺了其童年的快乐。所以,“坚持还是放弃”这个问题总让家长很纠结。

  对此,刘诗昆的建议是坚持。他打比方说:“孩子的天性是爱玩,只有极少数会喜欢学习。你问全长沙市的学生是喜欢周五的晚上还是周一的早上,答案肯定是周五晚上;喜欢寒暑假还是平日里上课,肯定是寒暑假。既然是教育的需要,就不能排除适当的强制性。”所以,“家长要千方百计哄着、诱导着,并伴随着一定的压力让孩子坚持下去。只要当成一种学业,一种必要的教育,家长总会找到办法。”

  刘诗昆还认为,琴弹得好坏与喜欢与否不能简单地划等号。喜欢的未必弹得好,不喜欢的也能弹得很好。弹好琴的关键是孩子每天要坚持练习,并且要练够一定的时间,此外弹奏方法主要是手形一定要正确。刘诗昆忧虑地说:“现在最严峻的问题就是手形不规范。可以这样说,手形不对一定弹不好琴。”在现场,刘诗昆特别就手形的规范动作进行了具体的演示。

  “牛”家长:有启发收获大

  3月31日,在欣赏完刘诗昆的音乐会后,长沙人老兵发了一条微博:“长沙,刘诗昆音乐会。肖邦老柴太陌生,《春江花月夜》《黄河》似曾相识。谁让咱从小就无这音乐细胞,看湖南大剧院,像我这样陪小孩来的‘牛’还不少。”

  老兵自诩为不懂音乐的“牛”,其实,像他这样的“牛”家长占了学琴儿童的大多数。毕竟,有一定音乐素养,能辅导孩子练琴的家长太少了。

  可这丝毫不影响“牛”家长们让孩子学习钢琴的热情。正如老兵所说,陪小孩来听音乐会的“牛”不少,而第二天,听讲座的“牛”也很多。许多“牛”家长说,听了音乐会与讲座后,特别有感触,收获很大。专程带着7岁女儿从岳阳赶来的年轻妈妈刘冰说:“女儿学钢琴已一年多,遇到一些困难产生了动摇,听了讲座,坚定了继续学习的信心。”

  当钢琴王子郎朗、李云迪征服世界乐坛时,他们同时也征服了中国众多年轻家长的心灵,“钢琴热”顿时火了神州大地。在众多乐器中,钢琴最受青睐。据统计,中国目前的钢琴产量与销量已排世界第一。感谢刘诗昆,希望他的钢琴教育观能是一支清醒剂,让我们在走近钢琴的同时能真正懂得钢琴。

  钢琴只是一个载体, 一个媒介,通过钢琴学习音乐,得到艺术的熏陶与教育,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