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采访途中打火记
2012-04-01 21:30: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陈志强] [责编:荆彩] 字体:【

  采访途中打火记

  本报记者 蒋剑平 华声在线记者 陈志强

  3月31日下午,天气晴好,记者驱车赶往城步苗族自治县采访。下午4时11分,途径武冈市邓元泰镇天心村时,看见路旁大山上火光熊熊,浓烟冲天。记者刚刚在本报发表《野外用火何时休》的报道,没想到又路遇山火,心中很焦急,便立即停下车来,希望为村民救火助一臂之力。

  山下公路两旁就是村庄。春日融融,村民们三三两两,或晒太阳、打牌,或做农活,一个个若无其事。我们大声告诉村民:“后面山上起火了,你们快去打火啊!”但奇怪的是,没有一人动身。记者问路旁一位姓夏的中年男子,他说:“山上年年烧,栽了树又烧掉了,尽是茅草了。打不打火,不要紧的。”但记者望去,山上特别是靠近村庄的地方,还是有不少树木和南竹。无奈之下,记者赶紧拨打火警电话,并把情况报告给了管理山林火灾的武冈市森林公安分局。

  这时,一辆小车靠边停住,下来一高一矮两个男子。村民指着个子高一些的男子告诉我们:“这是我们村委会夏主任。”夏主任说,他知道起火了,所以赶来看看,并动员村民去打火。

  也许是夏主任没极力动员,也许是村民见怪不怪,反正无人响应。夏主任独自一人往山上跑,记者紧跟了上去。

  上坡,经过一栋破屋,穿过一片竹林,来到半山腰。只见大火已烧了半边茅草山,还在向四周蔓延,危及周边竹林、残次林、果树和下面的村子。火情就是命令。我们捡来些树枝和竹枝,朝山火猛打。不顾茅草没膝,也不顾烈火熏面、火灰乱飞。

  不久,村党支部肖支书带着一个人来了。我们5人分成3组,肖支书他们往山顶方向控制火势,夏主任在西边打,我们两个记者则在东边扑,把赶到城步吃晚饭的事抛到了脑后。

  经半个多小时奋战,我们将挨近村子的山火扑灭了。此时,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还弄成了大花脸。陈志强的右手还被荆棘划出了一道道血痕。

  看到四周的火势,我们觉得5个人是多么力不从心。这时已是下午5时25分左右,有消防车鸣笛而来。是武冈市消防大队大队长钟昭斌率队赶来了,我们喜出望外。钟队长说,山火本不属于他们管,但在警力宽裕的情况下,就赶来增援了。

  我们要继续赶路。在路边,碰到了邓元泰镇林业站副站长潘明华。他告诉我们,这座山叫王家岭,原来有很多高大的松树。2008年冰灾后,不少树木冻死冻伤,村民趁机将山上的树基本砍光了。后来镇、村组织重新栽树,但栽了又被村民放火烧了,所以现在是荒山一座,除野草灌木外,只有零星几棵松树。

  潘明华忧虑地说,现在村民野外用火很随意,对林业破坏很大。自3月26日天气放晴升温以来,邓元泰镇就山火不断,5天发生20多起,烧毁林地近2000亩。而镇里每年新造林也就这么多。他希望政府采取措施,依法严惩野外用火行为。

  记者到村民院子里擦洗花脸时,村民哈哈大笑。闻声,记者心中隐隐作痛。

  离开天心村时,武冈市森林公安分局的人员并未赶到。

  下午6时10分,记者在赶路途中,武冈市消防大队钟昭斌大队长打来电话,告知山火已全部扑灭,记者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