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谁来hold住野外用火
2012-03-30 23:01: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责编:荆彩] 字体:【

  野外用火何时休

  本报记者 蒋剑平

  3月26、27日,春光明媚,气温回升。记者从邵阳市区到绥宁县采访,来回路上,共见到7起野外生火事件,包括可以确认的一起较大山火。记者和同车人都感到十分担心和痛心。

  一路“火情”不断

  记者与一个采访团到绥宁采访勇救山火而被烧伤的村民邹振朋、黄端花夫妇,没想到一路还真的“火情”不断。在沪昆高速公路上,记者看见远处一片山林浓烟升天。到了绥宁唐家坊镇,又见一个山凹里升起滚滚浓烟。是村民在烧田坎、烧荒,还是发生了山火?记者不清楚。但车到武阳镇茅坪村地段时,因地势平坦,约2公里外的一场山林大火真真切切展现在记者眼前。只见一个山头上,燃起熊熊大火,火光直冲天空,将即将落山的太阳熏得也失去了颜色。同车的记者纷纷拿出相机、摄像机和手机,将火场情景拍下来。车往前走,进县城前,大家又看到2个地方有村民在焚烧田埂上的茅草和灌木。于是有人感叹:“真是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啊!”

  第二天返回时,大家又发现了2起野外生火现象。其中一起就在邻近邵阳市区的高速公路旁的山坡上,几位村民在垦荒,旁边燃起一堆烧荒的大火。大火往山上直窜,而茅草、灌木和树林就在旁边,我们惊叫不已。

  烧荒、烧纸钱是引发山火的主因

  不顾国家禁令,在野外违规用火,容易引发山林火灾,破坏生态环境,给国家、集体和个人财产甚至人民生命造成重大损失。绥宁唐家坊镇曾家湾村旁的大山,2008年以来就被人为的大火烧了3次。其中2008年因一位村民烧荒,引发特大山火,4000多亩山林付之一炬,损失数百万元,生态至今未得到恢复。去年和今年又各烧了一次。尤其是今年1月31日,村民邹某在山上开荒时生火烤糍粑吃,不慎引起大火。正在附近砍柴的村民邹振朋、黄端花夫妇因积极救火,均被烧伤,其中黄端花烧伤面积达65%,至今仍在住院治疗,已花费数十万元。

  为什么野外违规生火屡禁不止?邵阳市林业局和曾家湾村的干部分析,主要是一些村民仍保留着烧荒的陋习,在搞农林生产时图方便省事,将茅草、灌木等一烧了之。而生火者多为老人、妇女和残障人士等,其法律意识、防火意识比较欠缺,对事态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引发曾家湾村“1.31”山林大火的,就是一个68岁的耳聋村民。对野外违规生火,管理、打击也很困难。邵阳市是林业大市,山林面积广,管理尤难。虽然层层签订了防火责任状,平时也开展了对村民的防火护林教育,但对村民的行为没办法约束,防火基本上还是靠自觉。违规生火者多是老弱病残,这给打击处理也带来很大困难。最要命的是,清明节前后上坟烧纸钱、砍烧祖坟四周杂草灌木的风气日盛,频频引发森林火灾。近年来邵阳市清明节期间,每年就发生大小森林火灾上100起,防不胜防。一位林业干部说,一方面费钱、费时、费力造林育林,一方面人为烧火毁林,损失惨重,令人痛心。去年,他下去检查过一片林地,看到同一树种高矮不一,是在4个不同年份栽种的。大家查找原因,发现除了正常补植外,这里至少发生过2次火灾,烧了补(种)、补了烧,烧了又补。成林受影响,投入也成倍增加。

  林业部门分析,随着气温升高、清明来临和春耕生产、野外踏青旺季到来,野外用火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