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谨慎“行车” 远离腐败
2012-03-28 00:15: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国文] [责编:彭彭] 字体:【

  【思想者】

  谨慎“行车” 远离腐败

  秦国文

  腐败是政权最大的危险,是社会最大的毒瘤,是集体最大的凶手,是个人最大的顽疾,惩防腐败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防腐拒变,犹如快道行车,只有掌好方向盘,看清信号灯,增强畏惧感,丢掉侥幸心,用好离合器,灵控制动板,方能远离危险,确保安全。

  掌好方向盘:为官做人,首要在于把好方向。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朝着目标,不乱视线,不生杂念,一心一意,一往直前,才能使人生不偏离轨道。掌好人生方向盘,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牢记服务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忘肩负使命,勤政廉政,忠诚履责,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来,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来。甘守清贫寂寞,学会知足,学会简单,学会放下,学会快乐;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把清贫演化为生活习惯,内化为清廉意识,转化为脱贫动力。

  看清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党纪国法,就是做官为人的信号灯,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模范遵守。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学习贯彻落实的《廉政准则》更是对党员的从政行为要求明确具体,“信号灯”清晰明亮。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认真学习,时刻警醒,把《廉政准则》作为廉洁从政的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想一想,时时处处以《廉政准则》要求自己,规范自己,提醒自己,检点自己,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各项规定。做到拴住自己的腿,足不沾灰。管住自己的手,甘愿吃亏,成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

  增强畏惧感:畏惧感是人对危险的一种自然反应,是让人保持安全的一种谨慎和警醒。一个人的行为动力往往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欲望”,二是“畏惧”。一个没有畏惧感的人一定会做许多危险动作,一定会出许多安全事故。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法律、纪律心怀畏惧,对权力心存敬畏,在法纪面前,应如临深渊、如屣薄冰,只有这样,才会强烈的远离危险动力,才可能小心谨慎,不越雷池半步。

  丢掉侥幸心:侥幸心让不少开车的人总是抄近路、走险路却总在绕弯路、走错路。侥幸心往往就是错误的助推器,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将问题越积越大。“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党员干部要忠实履责,就务必坚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实实在在做事”的做人原则,切实做到侥幸心理千万不能有,歪门邪道千万不能走,贪污腐败千万不可为。

  用好离合器:有选择地进行离合,该分则分,当合则合,才能保证汽车平稳安全行驶。党员干部交朋结友,也应有所选择,要“先择而后交”,不要“先交而后择”。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权力,不断有人千方百计来巴结拉拢,以达到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必须时时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正确选择个人爱好。”

  灵控制动板:人生路上充满了各种诱惑与陷阱,正如汽车只有灵控制动板才能安全行驶一样,人生也只有及时遏制欲望方能顺利前行。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及时控制自己的欲望,丢掉不切实际的妄想,不歪门邪道;抵挡形形色色的诱惑,不迷乱心智;杜绝不明不白的馈赠,不见利妄为。一脚刹车不灵,就可能失足成千古憾。一时不慎,贪腐之门洞开,就会积少成多,积小利为大贪,最后人生之棋全盘皆输,身陷囹圄,后悔莫及。

  (作者系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