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谁服务”怎么就成了问题
2012-03-27 23:07: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鹏] [责编:彭彭] 字体:【

  “为谁服务”怎么就成了问题

  提示:虽然“替谁说话”、“为谁服务”之中,更多的不过是狐假虎威的虚张声势,是掩饰心虚与责任的借口。但透过问题不难发现,这种无理质问,背后所折射出来的,一些官员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执政意识的错位,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背离等问题

  刘鹏

  近日,贵州电视台在采访毕节市政府驻贵阳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文永东时,被对方质问:“你是记者,你是党的喉舌人,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的,这个你要明确,这个问题你要鉴定清楚。我给你讲,我是一级政府,我是一级政府派驻机构,不是一个部门,你要采访我就必须你们常务副台长来亲自过问这个事情,我可以接受你的采访?开玩笑啊!”(据3月27日贵州电视台)

  永东以一句“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的反问,步逮军“替谁说话”之后尘。可以肯定的是,文永东因这句可能会被全国人民所知晓,可能会“火”,也可能因此而受到相关处分。但这些无疑都是题外的,是不怎么重要的,重要之处在于,在经历“替谁说话”的事件之后,依然有官员说出“为谁服务”的雷语,这就不得不让人反思了。

  事实上,“为谁服务”与“替谁说话”,其实并不是一个问题。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点,在党的纲领中已经阐述得清清楚楚。逮军也好,文永东也罢,其不可能不清楚。但清楚并不一定表示可以做到、做好。

  极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纠结于“为谁服务”的问题,根本一点就是没有摆正自身位置,没有认识到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目标统一、合一的性质,依然是把党和人民群众对立起来看的。这也是这类雷人雷语让人最为忧虑与揪心的关键:作为人民的公仆,极少数干部为何总是将自己摆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一些官员“替谁说话”、“为谁服务”的雷人态度背后,是权力张狂甚至意淫的结果。贵州毕节这位办事处主任,并不一定就是把人民群众、把记者当做自己的对立面,极有可能是习惯了高高在上的权力感,习惯了官老爷的姿态与生活,一旦面对记者的追问,在理屈词穷的情况下,难免口不择言。这个时候,党及其长期以来在人民群众树立起来的威望,就成了这些官员的“挡箭牌”。

  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这本不是一个问题,但何以到了官员那里,却成了一个问题呢?虽然“替谁说话”、“为谁服务”之中,更多的不过是狐假虎威的虚张声势,是掩饰心虚与责任的借口。但透过问题不难发现,这种无理质问,背后所折射出来的,一些官员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执政意识的错位,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背离等问题。恰恰因为这样,此类雷人雷语却不应当一笑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