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种树就是开银行”
2012-03-26 21:15: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智] [责编:荆彩] 字体:【

  “种树就是开银行”

  ——益阳迎风桥苗木市场调查

  本报记者 朱 智

  百度“益阳迎风桥苗木”,很快出现上百条相关信息。“益海”“迎春”“杨氏”“一鸣”、“银丰”等数十家苗木基地、公司的供货广告充斥其间,四川、重庆、福建、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网友求购和称赞益阳苗木的互动信息不少。

  生意做到10个省市

  3月24日,记者到益阳迎风桥苗木市场实地采访。

  204国道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路段,几乎被堵得水泄不通。

  来自天南海北的苗木生意人和本地的苗木种植户上千人在此交易。17米多长的半挂车和本地一家机械厂生产的10多台吨半吊车,成了这里的专业车辆。装载各种苗木发往上海、江苏等全国10个省市区的半挂车每天有70辆以上,交易的苗木既有本地香樟、罗汉松、桂花、白玉兰,也有几年前从云南、四川、福建、浙江等地运来栽种在苗木基地的红枫、紫薇、丹桂状元红、朱砂桂等。

  鲜鱼塘村民郭新平告诉记者,正月初五到现在,沅江往常德白天经过这里上高速的车辆,不得不绕道益阳市区319国道。

  一句搭腔买卖上门

  迎风桥苗木生意是1995年从鲜鱼塘村开始的。

  那年5月,一个叫曾益明的年轻人因为跑运输出车祸欠下一屁股债,只好外去打工。听人说一朋友在上海浦东承包工程,便只身赶往上海,心想有开车技术不怕没事做。不巧,熟人没找到,身上的钱却被偷了。举目无亲,又身无分文之际,他看到有工地卸樟树,便走过去搭腔:“我们老家到处都是香樟树”。一句话,把上海做苗木生意的老板,带到了房前屋后满是香樟树的益阳迎风桥。

  看到全是青翠欲滴的香樟树,上海老板喜不自禁,立马交付定金,5公分粗的出价60元一株。

  当时,上海的价格是1000元。曾益明不知上海行情,只知道老家益阳到处都是香樟树,许多人家砍了做柴火烧。于是主动提出只要22元,他心里盘算,自己赚10元一棵,就是天大的赚头了,村民们也多赚点,生意就会长久。

  上海老板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安排同来的一个小伙子收苗,放下3万元定金就回上海去了。临走留下名片说,益阳香樟有多少要多少。这可是一笔大生意,曾益明一下子赚一万多,跟上海老板的合作从此源源不断。

  上网卖树胜过跑腿

  曾益明发了,许多村民开始为他挖树赚工钱,后来卖树给他,最后自己也跑上海。从小苗到大苗,从专职倒卖,到自己一家一户建基地移栽苗木,路子越走越广,生意越做越大。

  村里一位名曾建的大学毕业生,看到村里人做苗木生意发了家,便放弃城市的就业机会,回家做起了苗木生意,并第一个把生意做到网上。很快,生意不断找上门来,两年赚到200多万元,超过靠跑腿干了多年的乡邻。

  羡慕不已的村里人纷纷仿效。曾益明也不例外。他花1万多元钱买了台手提电脑,让女儿教他上网发资料,又专门买了台进口相机,他把自己“益海公司”的苗木全部拍照,将照片和手机号码都挂在网上,结果,许多大城市的园林项目都找到他。曾益明经常上网,那里有需求信息,他就打电话过去;那里有大型建设项目,他就打电话咨询园林绿化的事。

  如今的曾益明已是闻名遐迩的苗木大王,上海、江苏和迎风桥都有他的苗木基地。每年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全国考察市场。今年春节以来,曾益明已经几次东去上海、南京,几次西去成都、重庆。曾益明告诉记者,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做苗木生意的人来说,每年春节至“五一”前是最繁忙的。这个时期是植树的黄金季节,气温和湿度适宜,树苗移植成活率高。种植户屯苗、出货的生意八成都在这个时间段进行。

  产业大军超过10万

  近5年,迎风桥苗木产业越做越大。全镇几乎家家户户参与苗木种植、经营、装吊、运输。迎风桥周边的长春镇、过鹿坪镇以及相邻的沅江的莲子塘、汉寿的君山铺等乡镇的村民都纷纷加入了苗木生意队伍,安化县、桃江县甚至江西、湖北等地山区的许多农民常年来在此帮工,区域从业人员估计超过10万人。

  这里的苗木公司很多,但都是“一家公司”、“一人公司”。持续火爆的苗木生意鼓起了村民的腰包,以鲜鱼塘村为例,这里几乎家家户户有了小轿车,多的有2至3辆,100多万元至200多万元的奔驰、宝马、保时捷等名车在这里不算稀奇,存款200万元以上的家庭很普遍,1000万元以上的家庭也不少。但以迎风桥为中心的苗木基地一年的产出到底是多少,整个苗木产业链产值多少?由于产业横跨3个县市区,加上是一家一户经营,至今无人说得准。

  有村民告诉记者,2008年重庆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投入750亿元,当年这里80%的生意都在重庆;2009年杭州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投入更多,这里90%的移出苗木当年都种在了杭州。

  “绿色银行”赚钱多多

  记者随便向一位年轻小伙打听苗木生意好不好做,赚不赚钱。小伙子瞟了一眼不屑一顾地走了。

  曾益明说,这里流行一句话:“种树就是开银行”。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3年前,一棵直径5厘米的浙江朱砂桂苗子,买价500元;现在长到10厘米,卖价5000元,除去运输、人工移栽和培植等各种费用16%左右,净赚3700元。同样,一棵四川、福建的丹桂状元红5厘米的苗子,买价350元;6年长到10厘米,卖价8000元,净赚6370元。也就是说,一棵苗子一年能产生1000多元的效益,是成本投入的2倍多,效益十分稳定。其他树种的行情都差不多,20厘米以上的叫大苗,大苗大价,投入越多,效益越高。

  记者做了个换算问曾益明:当年投入5万元,以后每年能稳定收入10万元?他肯定地回答:是!银行最高存款利率,5年期为5.5%;相比之下,把做苗木生意说成是开“绿色银行”,一点也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