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油料价格提高 湖南水运“负重航行”
2012-03-24 00:2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海音] [责编:彭彭] 字体:【

  油料价格提高,船舶运输企业利润缩水——

  湖南水运“负重航行”

  本报记者 陶海音 通讯员 胡富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19日宣布,自3月2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相当于全国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平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

  此次调价的平均涨幅在0.5元左右,是自2009年7月28日调价以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油料价格提高,水运利润空间缩水

  油料价格再次提高,让湖南水运业全线告急,运输成本大大提高。

  据湖南省船东协会统计,燃料要占水运运输总成本的70%,柴油价格此次再次提高后,水运利润空间将大大缩水,对于本来就利润很薄的水运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3月22日, 湖南远洋运输公司一艘内支线集装箱运输货轮,在南京港加柴油时每吨油价为9125元,每吨比2011年该公司用油的平均价格高825元,按2011年湖南远洋公司柴油消耗量1902吨计算,此次油价上涨将使该公司增加成本156万元。

  湖南远洋主管船舶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该公司今年增加大型船舶2艘,总计13艘大小船舶主动力共8616千瓦,今年预计用油达4000吨,仅按本次油价每吨提高600元测算,今年仅燃料消耗就要增加运输成本240万元。

  全省水运用油排名笫二的长沙捷安航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共10艘货轮,年需耗油1800吨左右,此次提价预计运输成本与去年相比至少增加108万元。

  油价调整成常态,水运业积极应对

  油价调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成为一种常态,湖南水运如何应对?

  “一是企业自己要积极想办法找出路,二是政府应当出台政策支持水运业发展”。 湖南省地方海事局原局长胡铁牛说。

  在节能上做“文章” 。船舶节能,势在必行,湖南水运业的老大——湖南远洋运输公司对此颇有心得。湖南远洋张显耀总经理介绍,该公司通过采用激励机制,加大科技改造投入后,仅2011年就节约用油200多吨,比2010年多节油60多吨,成为我省水运系统节能降耗的领头雁。

  “我们的措施主要有3点,一是各轮轮机员、驾驶员在航行中尽量多采用‘经济航速航行’;二是在中途锚泊和靠码头期间使用12KW小型停泊发电机;三是操作中严防跑、冒、滴、漏,就连残油都通过沉淀过滤后再利用,可谓惜油如金。”张显耀扳着手指给记者说起了“省油经”。

  在薄利多运上找利润。水运运量大、运距长、运价低,与铁路、公路单位运输成本比约为1:3:10。

  记者调查得知:一辆经海关监管的国际集装箱专用汽车(普通货物,一次可载2个标准集装箱),从长沙至上海一个标箱的单程运输价为6500元左右,而长沙至上海普通货物的集装箱,目前水路运输价为1250元左右,仅为公路运输价格的1/5。

  据企业测算,水运千公里的货物运输成本,比高速公路100公里的货物运输成本还低。企业如果加大水运运量,将会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比如湘钢,2010年的水运物流量780万吨,节约运费3.5亿元,相当于企业利润的60%。只要水运企业确保航班准点,以优质的服务在运输市场上争取更大份额,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加快周转,赢得货主的信赖,减少弃水走陆,水运业仍可薄利多运。

  外贸主要靠水运,“绿色运输”看好

  水运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天然优势。目前,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的石油消耗量占全社会的43%,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据测算,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水运单位能耗与铁路、公路单位能耗比为1:1.8:13.9。按“十二五”末湘江水运货物周转量460亿吨公里计算,与铁路运输比,可节约近20万吨标准煤,减少5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与公路运输比,可节约32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83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可见,水运是天然的绿色运输方式。

  据湖南省地方海事局提供的数据: 到2011年底,全省运输船舶达1.6万艘、运力达到314万吨,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所占比重,由2005年的5.7%上升到2010年的 10.5%。水运承担了全省7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湘江在外贸运输尤其是集装箱运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水运便利,水路运输和环湖沿江产业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我省80%的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81%的大中型工业企业环湖沿江布局。特别是湘江沿线已经发展成为我省最重要的工业走廊,湘江两岸聚集了全省70%的大中型企业,工业产值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各类开发区和园区有41个,占全省总数的54%。水运对我省库区、景区、山区经济的促进作用也在明显增强。

  2011年9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水运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我省将投入680亿元,基本建成以长江为依托,洞庭湖为中心的高等级航道网,重点将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全省水路货运量占总货运量的比重达20%左右,基本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湖南水运这一“绿色运输”业前景看好。

  湖南省地方海事局局长陈健强认为,水运业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发挥着铁路、公路运输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他呼吁政府在油价提高后,对水运业用油给予适当补贴,在相关规费上给予一定的减免,为当前正负重前行的湖南水运企业减负,支持湖南水运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