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谈出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
2012-03-24 00:18: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求兵] [责编:彭彭] 字体:【

  谈出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

  提示:问计献策活动,不在于活动的声势有多大,也不在于召开了多少次座谈会,征集了多少条意见,关键还要看“怎么谈”、“谈什么”、“谈得怎样”

  戴求兵

  当下,邵阳市新一届市委班子正在全市组织开展“加快发展大家谈” 献计献策活动,旨在发扬民主,倾听民意,激发民智,凝聚民心,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踊跃为邵阳发展献计献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一届领导班子把问计于民作为谋划发展的思维起点,无疑是求真务实政风的新体现,吹响了加快发展的集结号,奏出了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

  问计献策活动,不在于活动的声势有多大,也不在于召开了多少次座谈会,征集了多少条意见,关键还要看“怎么谈”、“谈什么”、“谈得怎样”。

  要真谈不要轻弹。加快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民心所向。开展大家谈活动首先是个思想解放的过程,是个直面问题刮骨疗伤的过程。大家谈不是一场轻弹琵琶式的“脱口秀”,绝不是搞搞形式走走过场,不是虚与委蛇隔靴搔痒,更不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而是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抱着“交卷”的心态认真投入,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对策直击要害,多谈现实问题,多进善言良策。

  要诤言不要亲言。大家谈是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需要有从谏如流的心胸和姿态。要广纳群言而不是偏听偏信,要兼容并包而不是只听好话不听坏话。对待逆耳忠言,要有接受批评的勇气,更要有积极改正的决心。诤言多来自民间草根,大家谈要避免曲高和寡,解决好接通“地气”的问题。要俯下身子,多听听基层的声音,把活动转化为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形成多方互动、凝聚力量的良好局面。

  要实干不要清谈。清谈误国,实干兴邦。谈,是一个统一认识、把脉问诊和出谋划策的过程,说到底要服务于发展这个根本,要在实干中见诸成效。因此,不能漫无目的天马行空地谈,更不能沦为图应付走过场的闲聊。要立足实际找准要害,谈管用可行的、有针对性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对收集的意见加以认真分析整理,积极吸纳成果。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绝不能只谈不干,脱离眼前的实际,疏忽等着要办的事情,懈怠正在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