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一壶龙井茶,比肩一瓶茅台酒
2012-03-22 23:06: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彭彭] 字体:【

  一壶龙井茶,比肩一瓶茅台酒

  提示:当天价酒、天价茶代替现金成为一种行贿受贿手段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对此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所产生的腐败危害,与送现金,送金条并无差异

  苑广阔

  新茶面市,气氛并非清香扑面。据报道,3月21日,黄金市价每500克为16.8万元,但是西湖龙井头茶的预售价已达每500克18万元。各地名品春茶价格均可与茅台比肩。茶商表示,送礼是高档茶叶的消费主力军,预定清明前茶的有高等院校、部队机关和部分企业。

  虽然茅台酒没有正式拿到奢侈品资格的证书,但是在百姓的眼里,其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价格,早已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了。“烟酒糖茶”,是每个家庭的必备之物,除自用,还能摆盘待客。可眼看着各地茗品价格也步了茅台后尘,比肩黄金,离大众渐行渐远。而吸烟又有害健康,像样点的酒和茶又买不起,看来以后招待客人,只能请对方吃糖了,希望客人别有糖尿病。

  连经营茶叶的商家都直言,这样的所谓“头茶”,根本不是一般老百姓买得起,消费得起的。又有茶叶经销商宣称,“公款成了高档茶叶消费的主力军。”想想也是,普通老百姓谁愿意花一个月的工资去买几克的茶叶啊?况且,前来买这种天价茶叶的,也基本不是用来自己喝。这种“买的不喝,喝的不买”的特性,和茅台酒、天价烟等其他高档奢侈品,何等相似。

  买不起,喝不上,并不等于可以做到“眼不见、心不烦”的淡定。毕竟有些疑惑总挥之不去:购买比黄金还贵的茶叶,钱从哪个项目里报销?是进入公务接待预算项目,用了纳税人的税金,还是运用了单位里的小金库,抑或用了所谓的“预算外资金”?二、买来的茶叶到了哪里,进了谁的嘴里?众所周知,礼品茶既是“礼品”,自然不是买茶人自家享用,那么这比黄金更贵的礼品茶究竟送给了谁?为什么要送给他?

  一瓶2000元的茅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引发一场轩然大波,但被茅台高管一句“不上茅台上拉菲”的反诘,把媒体问得哑口无言;如今又冒出比黄金更贵的茶叶,但愿不会有人用一句“不喝‘龙井’喝‘XX’”的反问,把公众的疑问逼到墙角。

  只是当这种天价酒、天价茶代替现金成为一种行贿受贿手段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对此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所产生的腐败危害,与送现金,送金条并无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