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引领者
2012-03-20 19:57: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康锦贵] [责编:彭彭] 字体:【

  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引领者

  ◆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引领者,必须端正思想作风、端正组织作风、端正工作作风、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尊重群众、尊重客观

  康锦贵

  保持党的纯洁性,实质是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的重大问题,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方法问题。要不要保持纯洁性,能不能保持纯洁性,是检验党员干部执政的政治品质合格不合格的试金石。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员干部就必须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引领者。

  保持纯洁性,必须端正思想作风。思想作风上的纯洁,就是要不折不扣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四化两型”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解决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突出问题、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就是要不折不扣坚持民主集中制,把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搞得更科学更有效,把团结——批评——团结搞得更直接更实在,把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搞得更具体更明确;就是要不折不扣坚持群众路线,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搞得更牢固更扎实,把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与推动全社会创新发展搞得更生动更鲜活,把维护群众权益即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搞得更全面更实际。

  保持纯洁性,必须端正组织作风。组织作风上的纯洁,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个人与组织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绝不许阳奉阴违,表里不一,会议上喊冲锋,落实上设阻力;就是要毫不动摇听从组织指挥,有令就行,有禁就止,倡导的事要打先锋,禁止的事绝对不为;就是要服从组织分配,尽职尽责,坚守本职,不搞个人英雄主义,不越权,不揽权,不擅权,不争名誉,不争地位,紧紧团结在组织周围。

  保持纯洁性,必须端正工作作风。工作作风上的纯洁,就是要一心一意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人的发展下功夫,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人满意,让人高兴;就是要一心一意坚持以事为本,紧紧围绕事业的发展下气力,把事务搞成功,把事业搞兴旺;就是要坚持以“实”为本,坚持实事求是,不漂浮、不虚假、不沽名钓誉,一心为公,一切决议决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保持纯洁性,必须尊重自己。尊重自己就是要正确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与同志相处要真诚、真心、真实。必须明白,自己和同志、同事的关系,如鸟的两翼,车的两轮,谁离开谁都不行、都难行,要努力做到立场上同志,政治上同心,工作上合力,感情上交融,心理上相容,事业上相互配合,处处相互理解,时时相互提醒。尊重自己更重要的一条,就是严格要求自己,不行贿受贿,不挥霍公款,不大吃大喝,不游山玩水,不顶风违纪,不侵占公家财物,不侵犯单位经济和人力资源。

  保持纯洁性,必须尊重别人。若要把自己看成是“舟”,那么别人就是“水”,自己是花,别人则是绿叶。要认识到自己同别人是一条船上的同行人,要有一股劲的事业追求,一股绳的协作意识,一面旗的表率作用,与别人做到感情上多沟通,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商量,政治上多信任,遇难时多帮助,以诚心换真心,合心合力合拍。

  保持纯洁性,必须尊重群众。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和群众是鱼和水的关系,任何时候要心系群众,心往群众想,情往群众投,劲往群众使,利往群众谋,放下架子,挽起袖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研究问题到一线,排忧解难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把群众的难事、实事当大事、急事,谋划到位,兑现到位;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发挥出来,就是群众观念上的最大纯洁;把群众的政治、经济、生活待遇时刻挂在心上,记在心里,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保持纯洁性,必须尊重客观。客观地想,客观地看,客观地办,客观地干,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智慧的象征,任何情况下,客观决定主观,主观作用于客观,这是真理,不可违背。要坚决克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坚决防止一任图虚名,几任负重债的“寅吃卯粮”现象,切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前任打基础,后任促发展,交好接力棒,搞好接力赛,实现人动制度不动,人变规矩不变,促进风气根本好转,推动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