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高层动态 > 周强 > 正文
"红帽子"服务队12载给力不断 情动"挂科郎"
2012-03-18 21:17: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国庆 陈晓文 邹敏] [责编:荆彩] 字体:【

  12年不断的精神接力

  ——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红帽子”志愿服务队

  本报记者 何国庆 通讯员 陈晓文 邹敏

  3月9日上午,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一曲老歌“洪湖水浪打浪”伴着阵阵笑声从一间病房飘来。进去一看,只见两名头戴红帽的年轻人,拿着一位老奶奶的手,轻打节拍,唱得动情。老奶奶姓靳,罹患帕金森症。听着年轻人唱着自己爱听的歌,眼含泪花,满脸幸福。

  这次到福利院的志愿者有10多名,都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红帽子”志愿服务队,是这里的常客。他们给老人带去了价值千余元的小礼物,又留下来分头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做按摩,陪聊天……他们热情如火,为孤独的老人带来如春暖意。

  “红帽子”志愿服务队1999年在该校土木学院成立。12年多来,队员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一直传递了下来。

  给力破“血荒”

  2011年12月初,网络上一条“长沙出现血荒,血库告急”的消息让刚上大一的赵国海坐不住了。这个刚加入“红帽子”不到3个月的新队员拨通了队长沈佳萌的电话。

  沈佳萌在“红帽子”里已经做了3年的志愿者。接到学弟赵国海的电话后,她迅速召集“红帽子”骨干开会,队员们当即决定,马上和血液中心联系,把采血车直接请到学校来,发动广大同学无偿献血。第二天,80多名“红帽子”志愿者接到通知后,迅速聚集起来。

  12月10日早晨,一辆来自长沙市血液中心的采血车驶进了校园。赵国海排在队伍的最前面,在顺利地通过化验之后,他献出了当天的第一袋血。在“红帽子”的感召下,70多名同学一个接一个挽起衣袖,下午4时就采血3万毫升。

  据介绍,近3年来“红帽子”共有150多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4万多毫升。

  情动“挂科郎”

  黄同学曾是个网络游戏迷,只要是不点名的课,他十有八九不会去,并且一到晚上,他就不在寝室,通宵达旦把自己“泡”在网吧,周六周日两天更是看不到他的踪影。在第一个学期,他“挂”了五科。

  2011年9月,“红帽子”发起了“适当游戏,抵制沉迷”的活动,开始对黄同学这样的“网虫”进行“管制”。“红帽子”队员每天“强制”他按时起床,按时上课,上课时随时提醒他认真听课。课余时间,大家轮流苦苦相劝。最初黄同学很不服气,甚至与队员发生口角,但“红帽子”的“软磨硬泡”,还是慢慢感化了他。几个月后,他对电脑的依赖变得少了很多,参加了更多的集体活动。第二学期,他在期末考试中全部顺利通过。

  “红帽子”近年对成绩落后学生、存在心里健康问题以及生活自理困难等学生开展了一对一或多对一帮助活动,让120多名同学大有长进,很多被帮扶的学生还获得了学校的各种奖励和荣誉。

  “接力”永不断

  “红帽子”谢佳佑、张清坤同学一有空就要出去“找些事做”。去年11月,他们在长沙市红十字会得知有一位白血病患儿急需帮助。这名患儿名叫刘亚豪,才9岁,出生农村,父母为救儿命将房子都卖了,一直寄居在长沙一个志愿者家。素不相识的小亚豪牵动了他们的心。他们辗转找到了小亚豪父母,为他们加油;组织了30多人的募捐队伍,进班级、上街头共募得7000多元,送到了小亚豪父母的手中。

  “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12年来,先后共有1100多人加入其中。近三年中,“红帽子”共开展大型集体志愿活动30多次,有3000多人次参与,为因贫困、疾病和受灾等急需帮助的人共捐款6.5万多元。“也许他们所作的一切微不足道,但12年的坚守,不仅传承和弘扬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也潜移默化中净化了自己的灵魂”。“红帽子”负责人表示,他们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将会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