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从文体明星身上汲取向上力量
2012-03-18 20:40: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耿银平] [责编:荆彩] 字体:【

  从文体明星身上汲取向上力量

  提示:不是谁都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偶像背后的艰辛,可以更好地激励孩子们的成长

  耿银平

  近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国内第一份关于“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少年儿童的偶像近七成是文体明星,比例远高于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杰出人物。(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文体明星常常出现在炫目华美的镁光灯下,身怀绝技、穿戴时尚、富有个性、收入丰厚,孩子们崇拜是很正常的事。

  偶像也不一定就是榜样。青少年追星大多是出于一种兴趣、某种寄托,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会不断变化。当年《还珠格格》热播,“小燕子”成了很多孩童的偶像,如今“穿越剧”走红,杨幂又成了很多少男少女的偶像,这是一种自然现象。

  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我们的榜样教育会在和娱乐公司偶像包装的竞争中居于下风?传统的榜样往往被塑造成无懈可击的完美人物,有的生硬刻板,有的人为拔高;有的甚至是一阵风,让孩子们觉得既不可近又不可亲,当然无法留下深刻印象。而那些文体明星则不同,他们不但有在影视剧、比赛场地或是领奖台上的无限风光,同时还会时常爆出一些趣闻、甚至是缺点,这符合一个人“既有优点又有缺陷”的基本常识,从而让少年儿童产生真实感。有了真实感,就会产生认同感。

  “喜欢”才“信任”。对于现阶段少年儿童的偶像崇拜现象,家长、老师或者社会需要做的不是限制、否定孩子“追星”,而是恰当的引导。

  偶像背后的艰辛,可以更好地激励孩子们的成长。刘德华,曾为生计在夜总会伴舞;央视名主持董卿做节目,对自己近乎苛刻;体育明星姚明、丁俊晖、李娜成名前训练的艰辛更是常人难以想象……把媒体包装好的熠熠光彩剥掉,这些明星也大多是怀揣着梦想,凭着坚强的毅力,不怕困难和挫折,经过自己的苦练才摘得桂冠。不是谁都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从明星成功的背后汲取向上力量,对孩子们会有着更大的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