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学雷锋”重在“做雷锋”
2012-03-16 22:22: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求兵] [责编:彭彭] 字体:【

  “学雷锋”重在“做雷锋”

  提示:当“做雷锋”成为习惯,当我们不再觉得是在“做雷锋”而是在“做自己”的时候,每个人就都成了“雷锋”

  戴求兵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对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作出具体安排,郭明义同志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3月16日《人民日报》)

  在我们身边,不乏大大小小的学雷锋活动,也不缺学雷锋的典型。然而,扪心自问,我做好事了吗?却常常语噎难答。显然,学雷锋的思想内化过程,要上升为人的主观意志,要转化为每个人自觉自愿的行动。

  一些领导干部,发号召作动员,下文件作部署,让大家好好地向雷锋同志学习,而偏偏将自己放到“学雷锋”实际行动之外,担心因此有“作秀”之嫌。事实上,领导干部的先锋表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系一群,影响一方,责任重大。领导干部更应该主动“做雷锋”。

  还有,就是“做给谁看”的问题。一些言教重于身教的标语式宣传,没有把“做雷锋”的主体真正放在自己身上。有的人“做雷锋”,面对的是记者的镜头,注重的是“演出”的程式,这样“做雷锋”,身累心更累。事实上,“做雷锋”可以随时随地,不分对象。“做雷锋”,不需要做给谁看,自己快乐就行。

  比如郭明义,他用收入的三分之一救助180名贫困儿童,先后55次献血,组织了5800人的“爱心团队”,自己却“蜗居”在不足40平米的家里,女儿只能睡在门厅里……这样一个人,在不了解他的人眼里,活得像个苦行僧。但他的内心常被感动,写满人间真情;他的快乐无法掩饰,处处彰显豁达;他和妻子执手相守,相濡以沫。

  当然,“做雷锋”是有难度的,毛泽东同志就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只有当“做雷锋”成为习惯,当我们不再觉得是在“做雷锋”而是在“做自己”的时候,每个人就都成了“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