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诗游潇湘春
2012-03-16 15:06:29 [作者:龙文泱] [责编:荆彩] 字体:【

  诗游潇湘春

  文/本报记者 龙文泱

  

  南洞庭上龟山安卧。 杨晨牧 摄

  

  世外桃源。罗昌敏 摄

  

  桃源福地白鸽舞。罗昌敏 摄

  

  桃花源里好耕田。罗昌敏 摄

  

  龙兴讲寺。资料图片

  

  鹭鸟翔集南洞庭湖畔的圣安寺。

  杨晨牧 摄

  

  茶陵三大学士故里碑亭。资料图片

  春来了。朱自清说:“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

  桃花源的桃花为了清明前后的盛放,正默默积蓄力量。洞庭湖的湖水慢慢涨起来,要把岸上的春意也放到水里。“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虎溪山上的龙兴讲寺,让春的净爽滋养你的心灵。

  春来了,诗情也蓬勃上涨。“不到潇湘岂有诗!”湖南有的是迷人春景,更有依景而作的春诗。

  来,让诗人做向导,我们一起诗游潇湘—

  春花:几多红艳浅深开

  酬王秀才桃花源见寄

  唐·杜牧

  花满西园淑景催,几多红艳浅深开。

  此花不逐溪流出,晋客何因入洞来。

  景点:常德市桃源县桃花源

  娇艳欲滴的桃花,春的粉颊。

  当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发现了春天最喜欢的腮红,并为它吟诗作记,“桃花源”的名字和景色便成为后人,特别是文人心中向往的仙境。

  不说别朝,唐宋诗人名家扎堆前来,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载入史册留下诗文的唐代名人如孟浩然、张旭、李白、刘长卿、刘禹锡、王昌龄、李群玉等就多达四五十人。甚至因为桃花源,使宋太祖在963年把有名胜古迹的桃花源的沅江中下游两岸地域从武陵县析出,另置一县,并以“桃源”为县名。

  杜牧在当地诗人李群玉的陪同下游览了桃花源。不同于李群玉在桃源洞中“紫云白鹤去不返,惟有桃花溪流水”的苍凉悲壮,他显得乐观一些。虽不是画家,但他以文字“作画”。“花满西园”为你画出一幅动人的桃花春景图,“几多红艳浅深开”又在美景里分出了深浅的层次,桃花林立体感十足,从平面画变成了3D动画。

  许多古时美景如今已烟消云散,要不是朗州司马刘禹锡,我们可能也只能对着数篇桃花源诗文空作感叹了。桃花源是刚到常德的刘禹锡常去散心的地方。桃林里的美丽桃树,桃花山上雅致的山石都令他欢喜。当发现景区内的桃花和山石被权势人士拿走自用,一直婉拒别人题词要求的刘禹锡在一块大山石上挥毫写下“桃源佳致”四个大字和自己的名字,又亲自叫人錾入石碑,放在景区入口。有了这块“镇山碑”,权势人士便不敢染指桃花源了。

  清明前后是桃花盛开的时节,赏桃花、摸看起来圆摸起来方的方竹、品尝解救马援将军部队于瘟疫的“三生汤”擂茶……好不惬意。

  春水:春满平湖锦帆张

  渡青草湖

  南朝·阴铿

  洞庭春溜满,平湖锦帆张。

  沅水桃花色,湘流杜若香。

  穴去茅山近,江连巫峡长。

  带天澄迥碧,映日动浮光。

  行舟逗远树,度鸟息危樯。

  滔滔不可测,一苇讵能航?

  景点:岳阳市洞庭湖旅游度假区

  浮光闪闪的洞庭,春的明眸。

  1457年前的春天,一位心情郁结的诗人来到洞庭湖畔,被湖水照亮了内心。他是南朝时期梁陈著名诗人、文学家阴铿。

  554年,后梁傀儡政权建立,阴铿不愿出仕伪职,南下南岭投奔广州刺史萧勃。

  一路诗歌一路行。阴铿“工五言诗,长于描写山水”,风格清新流丽,与何逊相近,并称“阴何”。杜甫极爱他,盛赞其诗为唐代诗歌之滥觞,称“李侯(李白)有佳句,往往似阴铿”。

  此刻阴铿正准备渡湖。洞庭湖之博大,阴铿在哪里呢?他不在我们熟悉的岳阳楼所在的东洞庭。他在诗里称这湖为“青草湖”。 史载青草湖在岳阳县南,湖的南面有青草山,湖因此得名。它南接湘水,北通洞庭,水涨则与洞庭相接,冬春时节水退则满地绿草青青。岳阳旅游局的易旭辉调研员和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原岳阳南湖旅游度假区)的杨晨牧认为,阴铿描述的“青草湖”很像如今的南洞庭湖。

  扬帆,滑入碧透的湖水中,被春意包裹的阴铿心荡神摇。它好美。桃花源的桃花随远水而来,装点湖面。湘江北上,送来了杜若的芬芳。它真浩大。连茅山,通巫峡,舒展的身体蔓延大地,与天空相连,覆满了太阳的光辉。船在湖中仿佛不曾移动,鸟儿不能一口气飞过,要在湖中的树枝上歇一歇。

  八百里洞庭被时光缩小,但舒心解愁功效不减。“一龙赶九龟”由龙山和九座龟山组成。昔日秦始皇赶山闹剧落幕,龙山成为今人烧烤、踏春之处。湖东面的三眼桥宋代就有了,少时“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明代户部尚书方钝告老还乡后重修了,自己也安息在桥对面的螺蛳山。六龟山上的圣安寺是岳阳的佛教中心。环湖的南湖旅游走廊曲折悠长,穿越24公里的美景。

  湖边16万平方米的南湖广场最富春的活力。风筝与千年巴陵戏同飞,好看的露天电影和激情的广场舞让南洞庭湖的春夜格外明媚。

  春寺:虎溪云树足闲游

  辰州虎溪龙兴寺闻杨名父将到留韵壁间

  明·王阳明

  杖藜一过虎溪头,何处僧房是惠休。

  云起峰间沉阁影,林疏地底见江流。

  烟花日暖犹含雨,鸥鹭春闲欲满洲。

  好景同游不同赏,诗篇还为故人留。

  景点:怀化市沅陵县虎溪山龙兴讲寺

  安然悠远的春寺,春的心灵。

  明代大儒王阳明告诉你,沅水和酉水交汇处,怀化市沅陵县县城西北角虎溪山龙兴讲寺是让心灵踏春的好去处。

  相比众多隐身深山密林的寺庙,龙兴讲寺身处的环境格外宜人一些。这座唐太宗为教化五溪蛮民而建的寺庙身倚虎溪山的大气沉稳,怀抱沅、酉二水的清新灵动。

  当年王阳明来时,刚刚卸下了三年贬官的重压,又在龙场悟道。豁然开朗的他心情甚好,拄着登山的拐杖,穿越虎溪密林,在春的抚慰下怡然自得。

  龙兴讲寺的红墙,闪烁在一片茂盛楠木的绿叶间。这里的楠木在建寺之前就有了,大雄宝殿内的八根直径80厘米的楠木内柱,就取材于当地。它们身形高大,枝干浅橙黄略灰,绿叶随树枝在空中自由地舒展,像碧绿的云朵。春雨浸透枝桠,它便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我想阳明先生会喜欢它的。不是因为它产地范围小,仅在川贵湘鄂能寻见,而是它的外表这般优雅,却有坚硬耐腐的品质。一如不肯向宦官刘瑾低头的王阳明。

  先生当年所见春日美景,我们还能共赏么?虽然远隔数百年,昔日的繁华在历史中褪色,但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书院的气质却依然迷人。想必王阳明对湖南是颇有好感的,他倚重的弟子中湖南人很多。美人美景,让他欣然应辰州学子之邀,登上虎溪山,拾级而上,越过龙兴讲寺的层层寺门,在后院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讲学,授课内容是《致良知》。

  这一个月,虎溪山春和景明。你看,阳光普照时,这山和寺就尽情沐浴阳光;云朵蔽天时,它们就享受清净阴凉。树木深深扎根在土里,脚下是清澈宽广的江水。三月,各种有名的无名的花儿都开了,它们越开越绚烂,把春天的虎溪山和龙兴讲寺装点得格外漂亮。水鸟在春水上涨的江中游来游去,好不悠闲,这江水就是它们的快乐天地。

  王阳明也很快乐,在寺内挥毫留下题壁诗《辰州虎溪龙兴寺闻杨名父将到留韵壁间》。他告诉故人这里的春天很美。如今,先生与你我相隔五百多年,若静心感受,你是否嗅得到春风里先生挥毫赋诗时的淡淡墨香呢?

  春雨:归来闲却绿蓑衣

  茶 溪

  明·张治

  溪南溪北柳依依,细草晴云野四围。

  春雨一黎牛犊健,归来闲却绿蓑衣。

  景点:株洲市茶陵县秩堂乡岳飞光泉石刻、三大学士碑亭、龙家祠牌坊、中国第一所红军学校—列宁学校、皇雩仙

  温柔缱绻的春雨,春的性格。

  雨汇成溪,茶陵县东北部,县内第二大的河流自东向西而行,与多条小河汇集,南流汇入洣水。人们叫它“茶水”,明代它的名字还是“茶溪”。

  春雨滋养了茶陵的儿女。由于耕读文化的盛行,茶陵自唐至清出了127位进士,“遥居湘各郡县之首”。刻满进士生平及佳句的500米进士长廊从茶陵县城的洣江书院一直延伸到南宋城墙。

  茶陵“四大学士”刘三吾、李东阳、张治、彭维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其中的后三位又都源自茶溪上游的秩堂乡。从茶陵县城溯溪而上,看见三大学士的碑亭,便寻对了地方。

  明代文渊阁大学士张治为这水流写了一首清丽的小诗:《茶溪》。不知道他吟诵出《茶溪》时是在何时何地?也许是在京城。这位生于贫困之家的名臣,靠天资聪颖和勤奋苦读,33岁夺冠全国会试,进士及第,后成为群臣之首。操劳公务的间隙,或者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会思念故乡的清新美丽、云淡风轻吧?也许是告老还乡后,他回忆一世浮沉,感叹重拾平静生活的喜悦。晴日里赏茶溪南北两岸的杨柳、阳光下青青的小草。春雨忽至,身着绿蓑衣融入田野,看黄牛沐浴,听雨声滴答。

  让张治喜爱的不止这些。集神奇山、泉、寺、树、藤于一体的皇雩仙他应该去过。要知道,南宋宋孝宗仅凭驸马谭斗南回乡省亲时一幅以当地雩山、雩泉、雩山寺为原型而作的《里居山水图》就被吸引,喜而题诗,并封为“皇雩仙”。性情刚直的他也会对岳飞到过的“光泉”感兴趣吧?据说岳飞领兵到此,将士们饮用路旁小石山下的清泉后神清气爽,岳飞十分高兴,随手从路旁稻田中拔出几个禾蔸,蘸以淤泥,在石壁上大书“光泉”二字。后人为了纪念他,仿迹镌刻石上,并冠以“宋岳忠武王题”。

  雕刻精美的龙家祠中宪大夫牌坊是炎陵人才辈出的又一佐证。这支龙姓自宋至清,先后有4人受封“中宪大夫”衔,另有进士四名,一名共和国将军。而自1930年7月创建以来,中国第一所红军学校——列宁学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200多名红军将士和革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