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精细化扶贫”值得推崇
2012-03-13 22:24: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碧] [责编:荆彩] 字体:【

  “精细化扶贫”值得推崇

  马碧

  提要:当扶贫实现精细化,扶贫的个性化措施也就更能适应基层实际,贴近经济薄弱地区和贫困农户的真实意愿

  “特别是要大力推进精细化扶贫,做到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户一户地扶、一户一户地帮。”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3月11日《湖南日报》)

  扶贫就像中医看病,号不准脉,就下不准药,治不好病。在当前粗放的扶贫方式下,相当部分扶贫项目直接到村到户,其特点是分散、零星、细小。要判断这些海量的项目是否适合当地情况,是否是最优选择,让行政部门来判断,确实勉为其难,很难避免“瞎指挥”。因此,我们不时看到由政府推动的一些产业化扶贫项目半途而废,既造成扶贫资金浪费,又加重贫困农户的债务负担。

  破解这种粗放型扶贫方式的对策,就在于“量身定做”个性化扶持措施。正如徐守盛所说,“大力推进精细化扶贫,做到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户一户地扶、一户一户地帮”。在这个方面,加拿大的做法可资借鉴。在加拿大,同样存在贫困问题,加拿大采取了多元化的措施,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扶贫政策及不同的扶持模式。

  当扶贫实现精细化,扶贫的个性化措施也就更能适应基层实际,贴近经济薄弱地区和贫困农户的真实意愿,因而更能调动贫困户积极性,更能取得良好成效。诚然,从粗放型扶贫走向精细化扶贫,需要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这就意味着扶贫工作者要迈开双腿走进一个个贫困户的家,倾听他们的意见;意味着要面向一村一户,制定大量具体而繁复的操作方案。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最低的那一块板。同样,衡量一个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高低,也要看穷人的生活状况怎样。而只有把好脉问好诊,推行精细化扶贫,贫困地区才可能真正走上经济内生增长道路。

  徐守盛的“精细化扶贫”理念,是做好新时期扶贫工作的一剂“良药”,值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