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办公室搬出故宫红墙值得期待
2012-03-10 01:50: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卫国] [责编:彭彭] 字体:【

  提示:我们只有一个故宫,既要为所有来故宫参观的观众做好服务,也要把故宫传给世世代代

  尹卫国

  全国政协委员、新上任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3月8日在全国政协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故宫将进一步扩大开放面积,计划在2016年把红墙内的办公室搬到紫禁城红墙以外的区域。(3月9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故宫为全世界人民所仰慕。据统计,2011年参观故宫的中外游客达到1420万人,平均每天近3.9万人。节假日接待量更是达到饱和状态,以致不得不采取限客措施。

  故宫旅游资源捉襟见肘、供不应求的同时,开放面积却受到诸多限制。资料显示,故宫目前仅有30%供游客参观,那么70%的区域为何成旅游“禁区”?除了保护重要文物不便参观外,一些地方被办公或科研机构占用。

  办公区域车水马龙,人声嘈杂,破坏了故宫的宁静,更不利于文物保护。如今,将办公场所迁出红墙,不仅有利于排除隐患,也可有效缓解故宫客流压力。按照故宫调整计划,2020年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到60%,比目前翻番,无疑将大大满足中外游人游览故宫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博物馆,故宫属于国民共享的公共文化资源。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一定要惠及民众,只有广大群众从文化保护中得到利益才会倾心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才能给广大民众带来更大的好处。

  文化是要有载体的。如果没有殷墟、兵马俑、长城和故宫们的幸存,以及一批批文化人殚精竭虑、如履薄冰的守护,我们很难想象中华文明能薪火相传,屹立五千年而不倒。期待故宫率先垂范在全国产生涟漪效应,给占用公共文化资源的行为以警示和启迪,尽早还景于民,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资源性质,不断提高公众文化服务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