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她们”礼赞
2012-03-07 23:07: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为“她们”礼赞

  欧阳金雨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巾帼半边天,参政议政忙。女性的独特魅力,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散发出兰吐幽香般的清新气息。

  有人说,近年的“两会”女代表越来越给力。从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到参会1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澜;从“女性弹性退休制”提案,到建议“土地确权登记写上妇女的名字”……这些讯息似乎都在证明一个朴素的道理:女性能顶半边天,也确实在顶半边天。

  进而想起103年前的3月8日,第一次走上纽约街头游行的1500名妇女们,打出“面包和玫瑰”的口号,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报酬,享有选举权,禁止使用童工。不知道她们此后的生活,是否都有了足够的面包,偶尔是不是还有玫瑰的点缀?只知道,她们实实在在地为全世界的女性争得了一个自己的节日,也为她们的女儿、孙女、重孙女们赢得了更广大、更多彩的社会舞台。

  如今,有人用“她世纪”来形容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电视台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节目:《半边天》、《天下女人》等等;不少地方的妇联,开始接待男性来访者;更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拥有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中,女性占51.4%,男性占48.6%,女性车主比例首次超过男性。

  女性,早已不是供欣赏的“花瓶”和沉默的“羔羊”。在时代的舞台上,“她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她们”的声音,铿锵有力。

  当然,现代女性,也有困惑。工作还是不工作,纠结着不少全职太太;是“生”还是“升”,困扰着一些职业女性;一些女性在繁重的劳动之余,还啜饮着“家庭暴力”的苦酒……从这个意义上说,女性依然是“弱者”,她们期待着更多的理解、尊重和保护。

  美丽动人、亦坚强刚毅,这就是当代女性。她是扑向我们怀中的女儿;是风雨中心手相牵相濡以沫的妻子;是含辛茹苦养育了我们生命的白发亲娘……女性,与男性共同扛起了社会的责任,比翼齐飞。

  衷心地祝愿广大女同胞节日快乐,祝福中国的妇女事业迎来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