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论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2012-03-03 23:42: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静] 字体:【

  论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

  中共长沙市委政策研究室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立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非常丰富、意蕴十分深刻,具有跨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着重大的时代意义,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也必将产生广泛的社会反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沙是雷锋的故乡,雷锋是长沙的骄傲。作为雷锋的家乡,我们更应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传承、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要深度把握雷锋精神,倡导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什么是价值、如何实现价值?人为什么活着、人应该怎样活着?雷锋以实际行动、以细微小节,帮助我们回答了这一系列重大命题。雷锋身前身后一直与“傻子”精神相伴。讲其“傻”,是因为他一直坚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价值观念,且诉诸行为。其实雷锋并不“傻”,其行为全来自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理解,源自对幸福真谛的感悟。雷锋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对人生价值的思索和对人生意义的探寻,引导着我们的价值追求和努力方向。他认为,一个人仅仅为自己而活着,这样的人生是渺小的。只有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中去,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才是壮丽的人生。这充分体现了雷锋精神所遵循的价值取向和所追求的价值目标,反应了其价值内涵具有一心一意为公、追求精神满足的特质。不同时代有与之相适应的主旋律,甚至有不同的话语系统,但根本内容和透射出的精神光芒却是相通的,甚至一致的。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实践证明,一个自私自利、贪图享乐的人,不可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经营出幸福的人生;一个功利化的社会,一个个人主义盛行的民族,不可能激发前行的力量,拥有美好的未来。因此,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首先要让人们找准价值坐标,把握价值追求与价值实现的途径,为社会找到一种核心的价值,为个人构造一种心灵的支撑;要在全社会倡导正确的价值观,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使个人价值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要抓紧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发挥雷锋精神的价值导向功能,使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要积极传承雷锋精神,重塑诚实守信的道德品牌。诚实守信是道德建设的根本所在,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时时处处要求自己“对党对人民要忠诚老实”,激励和鞭策自己“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做人做事始终表里如一,坚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说到的一定做到。在新时期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也经历了不小的挑战。一些领域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滋长;在意识形态领域,贬低以至否定雷锋精神的言论时有出现,有部分人甚至提出,雷锋精神已过时,没必要再学雷锋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有害的。尽管具体的时代环境和时代场景发生了巨大变化,深刻地影响了一个民族的道德取向和精神建构,当前完全照套雷锋所处的那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未必适用,但我们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目标矢志不渝,我们肩负的崇高使命和责任一以贯之,我们面对的基本国情、主要矛盾没有改变,雷锋精神中包含的思想方法和价值观念并不过时,雷锋精神永远光彩照人。实践证明,一个社会的正常运转,既离不开法律法规等硬性规范,同样离不开道德的软性约束。越是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越有必要理直气壮地弘扬雷锋精神,越有必要旗帜鲜明地践行雷锋精神。要把社会的价值呼唤、时代的道德理想,以全新的形式赋予“雷锋”,让雷锋精神打破凝固僵化的道德教条,变成与时俱进的精神标杆。要将雷锋精神作为一个道德品牌来打造,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要生动诠释雷锋精神,强化互爱互助的民本情怀。雷锋精神的内涵还体现在善良友好,表现为互爱互助,帮助别人不计回报,坚持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美好。归纳起来,就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可以说,雷锋所做的善事都是一些小事,谈不上惊天动地,恰恰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只要努力都能做好的事情。平凡之中蕴藏伟大,细微之处方显精神。雷锋精神可贵之处在于,他不以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雷锋精神启示我们,虽然普通人不可能像伟大人物那样经天纬地、出生入死,但只要作出努力,就会产生积极作用,蕴含或折射出伟大的情愫,每个人的努力集合起来,就能够改变一切。也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当我们面对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灾难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当我们面对08年特大冰雪灾害时,群众自发铲冰扫雪保持了交通运输的畅通。当今社会,我们正需要这种互爱互助的精神,需要生活中的身体力行。而这不能只靠道德楷模独立支撑,我们每个人都要真正担负起社会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既当裁判员,更当运动员,既当评论家,更当实践者。正如毛泽东所说,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只要人们都像雷锋那样,坚持先人后己、先公后私,做好每一件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小事,人们所期望的美好社会,就会化作现实。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民本情怀和服务意识,把学雷锋活动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使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充满着温馨和关爱,使人民群众倍感春天般的温暖。

  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凝聚艰苦创业的发展合力。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几十年来,雷锋精神有力促进了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推动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在雷锋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都是社会大机器上的一颗小螺丝钉,只有把本职工作做好了,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职务岗位,对得起党和人民。他积极进取、奋斗不息,展现了爱岗敬业和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这种难能可贵的“钉子”精神,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要的创业精神和进取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具有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初期,承载着剧烈的阵痛,在雷锋精神教育和影响下,人们表现出了感天动地的豪情壮志,无私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长沙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但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与中央和省委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发展的形势催人奋进,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我们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积极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大力学习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学习他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不断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活力,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力争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伟大的时代呼唤雷锋精神,社会的发展需要雷锋精神。仰望雷锋,更要走近雷锋;收获感动,更要付诸行动。我们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充分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充分焕发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为率先建成“两型”城市和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执笔:周辉、喻勇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