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让雷锋精神在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焕发光彩
2012-03-02 00:05: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春艳] [责编:周静] 字体:【

  【向雷锋同志学习】

  让雷锋精神在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焕发光彩

  李春艳

  胡锦涛主席指出:“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雷锋精神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赋予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以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在新形势下,推动学雷锋活动时代化、常态化,对于深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共识,切实找准雷锋精神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忠诚于党是雷锋精神最本质、最深刻的精神内核,彰显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的高度政治自觉,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灵魂。雷锋精神饱含了热爱人民的朴实情怀。他热爱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境界,充分展现了革命军人崇高的人生追求,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精髓。雷锋精神展示了报效国家的崇高理想,体现了献身使命的不懈追求。雷锋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工作中发扬“钉子”精神,不怕牺牲,不计得失,不甘落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书写了非凡人生。这种优良品质和革命意志,在平凡之中见伟大,于细微之处见精神,正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魅力所在。雷锋精神诠释了崇尚荣誉的道德情操。他崇尚荣誉、珍惜荣誉、受宠不骄、永不自满的道德情操,是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深化认识,充分认清雷锋精神对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取向、信念、标准和追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培育核心价值的实践载体。雷锋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彰显了我党我军先进本色,反映出中国革命伟大精神,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孵化器”、“催化剂”。面对意识形态的尖锐斗争,面对道德建设的现实挑战,面对宗旨意识的淡化倾向,在深入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以弘扬雷锋精神为载体,有利于凝聚共同理想信念,有利于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有利于规范革命军人基本道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锤炼坚强党性的有力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引擎”和“推手”,可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统领力;可以澄清模糊认识,增强主流思想文化的说服力;可以明辩是非界限,增强官兵对腐朽思想文化的抵制力。可以说,雷锋精神就像一座“灯塔”,不断指引官兵的人生航向;就像一个“罗盘”,不断校正官兵的人生坐标;就像一名“舵手”,不断推动官兵向着崇高追求破浪前行。

  自觉践行,不断焕发雷锋精神在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的时代光彩。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要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深度融合,推动学雷锋活动时代化大众化常态化。在拓展时代内涵上下功夫。雷锋精神之所以常学常新、历久弥新,就在于它契合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体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要赋予雷锋精神新内涵,使其更加贴近实际、更富时代气息、更能打动人心。在创新方式载体上下功夫。立足全局学雷锋,把自发性与组织性统一起来;立足岗位学雷锋,把先进性与群众性统一起来;立足营区学雷锋,把传统性与现代性统一起来。在打造精神高地上下功夫,以学雷锋活动为牵引,强化官兵的精神归属感、荣誉认同感和生活幸福感,使雷锋精神成为官兵的信仰寄托和精神高地。在强化典型引领上下功夫。既大力宣扬雷锋事迹,又学习不同时期涌现的“活雷锋”,从一个个感人事迹中把准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同时,善于发现和培养身边典型,大力宣传根植基层、来自官兵、有血有肉、可信可学的模范人物,用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要在坚持长效推动上下功夫,做到“三个结合”:把部队学雷锋活动与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地方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能合则合,宜分则分;做到“三个纳入”:把学雷锋活动纳入部队建设发展计划,纳入驻地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军地宣传报道工作安排;实现“三个率先”:党委机关率先引领,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广大官兵率先践行。

  (作者系长沙警备区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