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呵护青少年可贵的公民意识
2012-02-29 20:52: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湘潭县一中4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对湘潭市正在进行的治理城市 “六乱”进行了深入调查,写出了近万字的调查报告。2月28日,这4名同学收到了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联名的公开回信。并被两位领导称赞“很有深度,很有价值”,一些建议还被转达有关领导和部门。(2月29日《长沙晚报》)

  同样是花季少年,前几日接连爆出的两个17岁男孩的残忍故事,令人发指且困惑。一个,是合肥某中学的学生陶某,求爱不成便疯狂地将油泼向16岁女生,将一个清秀女孩烧得面目全非;另一个,是郑州某名校高二的优秀生,因为母亲对他学习要求严、压力大,竟然残忍弑母,然后若无其事地继续上学,直到被捕受审还说“不后悔”……

  物质丰盈精神苍白,是这一代青少年的致命伤。因为在持续多年的沉重单调的机械学习和惟分数论的应试机制下,一部分孩子在心理上注定要一次次感受到无奈和挫败,在一张张考卷之间,失落了对世界、对人生的鲜活了解与追求。

  而湘潭县4名高中生万言调查报告的背后,是可贵的责任意识和参与精神。这一群看似还不起眼、没什么分量的“90后新生代”,用自己独特视角提出了观点、建议,体现了一代少年可贵的“公民意识”。他们对社会责任的体认、对公共事务的关注,体现了这些“新生代公民”对他人、对社会的道德自省和角色自觉。

  这种参与,结果是什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是走向社会、走向成熟的一种富有价值的历练,通过参与公共事务他们在不断成长。

  这样的“新生代公民”,现在可能还不是很多,但“正在”越来越多。他们犹如刚刚含苞的花蕾,如何才能美丽地绽放?阳光、雨露、呵护,缺一不可。今天,我们的学校、父母和社会,应该在塑造一个孩子健全、充实的精神世界,或者是培养一个合格公民方面多花一点工夫。假以时日,当“新生代公民”的群体发展壮大,而自身经历也聚少成多时,他们将有更加有力的参与和更加有效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