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文化体制改革要有紧迫感
2012-02-27 22:10: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日前主持召开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时要求,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下大力气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确保按期完成中央下达的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2月25日《湖南日报》)

  放眼全球,未来世界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竞争。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是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到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对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是否全面,是否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已经具备诸多“优势因素”。但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已成为各地共识的背景下,任何自满、松懈、犹豫、延误,都有可能溶蚀这些辛苦积攒起来的优势。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具备足够清醒的机遇意识,更加自觉、更加自信、更加主动地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精神。惟有如此,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才能迈出更大步伐。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拆除各种妨碍文化强省建设的藩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有媒体曾剖析少数领导干部在重视文化发展上存在“老来归队”的现象:在位期间,总认为文化建设是虚的,不如经济建设来得快,对文化建设有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维藩篱;但等到退休之后,融入群众文化生活的机会多了,才发现自己当初治下的公共文化设施捉襟见肘、欠账太多,猛然有了切肤之痛,然而已经追悔莫及。为防“老来归队”后不再“后悔”,领导干部就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着眼长远,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思想指引方向,责任引导未来。谋划任何事情,没有紧迫感,就谈不上有责任感,被甩下时代发展列车的危机将如影相随。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征途中保持高度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是实现让湖南文化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融入世界这一战略目标的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