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部要善于排除“疑难杂症”
2012-02-24 21:5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干部要善于排除“疑难杂症”

  提示:善于排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疑难杂症”,是时代对干部队伍的要求,也是所有干部不容推卸的责任担当

  沈德良

  在共产党这支队伍里,干部是什么?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干部就是振臂一挥“跟我上”的角色;在改革、发展的当今时代,干部就应当是善于排解各类“疑难杂症”的人。

  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堆更加难啃的“硬骨头”,涉及的大多是一些牵涉面更加宽泛的“疑难杂症”。善于排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疑难杂症”,是时代对干部队伍的要求,也是所有干部不容推卸的责任担当。

  要善于排除“疑难杂症”,就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干部就是一支干事的部队,是政治觉悟高于普通人的群体,是关键时候具备“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这般勇气的群体。心里没有装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感,就可能会对面临的问题、难题视而不见,或敷衍了事,或者想着法子绕着走;或者专拣“软柿子”,乐于做些为自己的仕途贴金抹粉的。事实上,直面并有效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就是为今后的改革、发展打开一扇大门,搬掉一块石头,夯实一道基础,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要善于排除“疑难杂症”,就得要有一番真本事。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那些之所以列为棘手的“疑难杂症”的问题,解决起来肯定有一定难度,仅凭过去的经验,传统的做法,还不足以揭开问题的关键,找准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的办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善于向书本学习,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俯下身来,在拜群众为师的学习过程中,汲取群众的智慧,在集民智的基础上提升自己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面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疑难杂症”,每一位干部说不说得起话,挺不挺直腰杆,说到底与工作作风的好丑直接关联。工作作风实际上折射出责任心,反映出工作能力。如今,从中央到省委,一再强调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一方面说明,干部作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关乎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另一方面也说明整个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着某些与时代发展、群众要求有差距的人和事。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曾经是我党取得革命与建设胜利的重要法宝。如今,当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后,各种深层次的矛盾相互交织、凸显,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和改善工作作风,才有可能成为排除各种“疑难杂症”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