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学雷锋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2-02-23 21:33: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戟锋 马纯红 王克修 周杏武 刘莉霞]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编者按: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正在省会如火如荼展开。如何把握雷锋精神内涵的时代化特征?如何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如何使学雷锋载体的大众化等问题更加引人关注。为此,本报展示部分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对这些问题的探索成果,以引导大众进行更广泛、深入的探索,促进学雷锋活动的深化。 本期策划 奉清清

  学习雷锋精神的关键是要讲奉献

  刘戟锋

  开展学雷锋活动,必须先理解雷锋精神,把握其要义、关键。笔者认为,这个要义、关键就是奉献。

  首先,雷锋是一位军人。人类发展在出现第三次社会大分工即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大分工之后,紧接着有了第四次社会大分工,即军人和平民的分工。由于生产力的提高,国家的形成,社会需要有一支特殊群体来保家卫国,拱护安全。这支群体并不创造GDP,也不发展生产力,他们却是人类社会第一个按时领取一定俸禄的庞大群体。这个群体就是常备军,他们得以领取俸禄的基本代价是,必须为国家、为社会、为百姓的安全随时献身。所以,军人奉献的不光是体能、智慧和汗水,还必须包括鲜血乃至生命。“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能为社会奉献生命,这是作为个体而言,最后的和最高境界的奉献了。但它却是对古往今来一切军人的基本要求,雷锋作为一位军人,自然也不例外。

  其次,雷锋是一位当代革命军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的军队,这支军队与以往一切军队在使命任务上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这支军队信奉的是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而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献身使命,即献身于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它要求所有革命军人,都必须以此为准绳,随时随地准备献身于党的事业,献身于人民利益,献身于国家安全。正因如此,我们在烽火四起的杀敌战场,在江河泛滥的抗洪前线,在冰雪连天的救灾现场,在天昏地暗的地震灾区,都可看到人民子弟兵勇往直前的熟悉身影。雷锋作为这支军队中的一员,他的一言一行,也必然毫不例外地反映了当代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

  最后,雷锋也是一位新中国的年轻人。古人早就认识到,人是一种社会动物。人作为个体,难以单居独处。而要与社会相联系,就必须与社会其他成员有交往行为。这种交往,有的可用金钱度量,如物质交换;但大量的交往行为并不能用金钱衡量,如过节对别人的问候,回答路人问路,碰到熟人微笑打个招呼,以及让座、让路等等,我们把这些行为统统叫做奉献行为。正因有这些行为的存在,人们之间才得以和谐相处,人类社会才得以生生不息。因此也可以说,人对社会的奉献并不以回报为目的,但或迟或早一定会获得社会的回报。特别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诞生,根除了以往历史中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现象,在广大社会成员中建立了一种新型的、民主的、平等的人际关系,这种平等的人际关系的本质就是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即相互奉献。新中国经过短短60多年的建设,得以跃入世界强国之林,正是得益于以雷锋为代表的广大中华儿女的奉献行为。这也正是我们要坚持倡导向雷锋学习的原因所在。可以说,只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变,只要人类社会继续存在,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体奉献行为就具有永恒的意义和价值。(作者系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高科技知识培训班主任、少将)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