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爱情是什么【黄仲华】
2012-02-21 11:27: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仲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爱情是什么

  黄仲华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一双雁的贞烈感动了一个诗人,一个诗人的感慨问住了我们所有人。究竟爱情是什么?

  难道爱情就是梁祝化蝶后生生世世的相依相恋,就是陆游唐婉生离死别时的刻骨思念,就是苏轼月下痛彻心肺的不老追忆,就是牡丹亭里杜丽娘的生死相随……如果这就是爱情,不要也罢。何必总是让人想到天南地北的离愁别恨,想到生死相许时的感伤、无奈、孤独与煎熬,却很少想到在一起的快乐、幸福与甜蜜呢。自古以来,没有人能在爱情上做得恰到好处,谁都不能保证自已的爱情结果会怎样。

  爱情是什么?这是一个古往今来说不完的话题!

  歌德说:“青年男子谁个不善钟情?妙龄女人谁个不善怀春?这是我们人性中的至神至圣。”

  别林斯基说:“爱情是生活中的诗歌和太阳。”

  泰戈尔说:“爱情是理解和体贴的别名。”

  列夫·托尔斯泰说:“真正的爱,在放弃个人的幸福之后才能产生。”

  三毛说:“爱情有如佛家的禅——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

  陶行知说:“爱情之酒甜而苦。两人喝,是甘露;三人喝,是酸醋;随便喝,要中毒。”

  自古以来,作者笔下的爱情故事,更是情意绵绵,催人泪下。可见,爱情是世上美好而微妙的感情。惟其微妙,互相倾慕的男女双方所能品尝到爱情的甘美!

  爱情是什么?不少名人评说:爱情本来就是简简单单的事情,来来去去不过三个字,不是“我爱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吗?”、“对不起”。爱情,永远都暴露着人类的自私那面;爱情,永远都沉浮在牵念的碧霄之中;爱情不是斟满的香槟,它的浓烈需要时间来调和;爱情不是加糖的咖啡,它的苦涩需要仔细地斟酌;爱情不是感恩的凝视,它的久远需要亲力去把握;爱情不是短暂的偏爱,它的追逐需要一生的幸福;爱情有时需要等待,但绝不是空守内心的那片馨园;爱情有时需要飘然,但绝不是神游心潮的那次澎湃。

  爱情是什么?哲学家对爱情的定义是:爱情是一种感情,是人际之间吸引的最强烈形式,是指心理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个体对异性个体产生有浪漫色彩的高级情感。

  法学家对爱情的定义是:爱情是男女双方之间基于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相互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一种强烈的、纯真的、专一的感情。

  心理学家认为,爱情的真谛是美,它具有美的通性,对人有诱惑性和吸引力。

  婚姻学家认为,产生和维持爱情的重点是珍惜。要让对方爱上你,除了自身要具备一些美感外,你还需要让他/她有想去珍惜你的感觉。

  科学家的研究则表明,爱情的本质是化学反应。由激素和荷尔蒙所散发出特殊的气味由大脑识别,知其喜好而产生的一种感觉。爱情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鸡尾酒”激发出来的,这些化学物质是多巴胺、苯乙胺……但时间久了,即使是最容易对异性产生冲动情绪的人也会对这几种化学物质产生抗体,两年以后,它们的作用便失效了,也不容易出现看到对方便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的情况了。

  爱情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每个人都渴望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爱情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不经历磨难的爱是不深刻的。因为爱情使人生丰富,痛苦使爱情升华!真正的爱情就像金字塔,只有累积到一定的程度才能使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