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突击搬迁”只见“政绩”不见民生
2012-02-20 20:51: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就为省里的观摩团路过的那38秒,我数十万元的产品就被糟蹋了?”河南省淅川县上集镇鸿泰石材厂老板梁得红真是欲哭无泪。该厂生产的米黄玉初加工石材由于堆放位置影响“观摩”,被要求在一夜之间搬离。镇委书记指挥调度百余人“突击搬迁”,导致石材破损,梁损失惨重。(2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突击搬迁”、“突击种树”、“突击停暖”、“贷款刷墙”……这些林林总总的由基层政府主导的怪现象背后,总能找出“政绩冲动”作祟的痕迹。

  政绩本非贬义词。“政绩虽殊道且同,无辞买石纪前功”,作为施政的成绩,政绩历来为人称道。然而,面对“是干实绩还是吹泡泡”这道看似简单的选择题,有些干部给出的答案却远难以让百姓信服。

  虽然“泡泡”一刺便破,但因为它有着五颜六色的光环,因而也得一些人喜爱。现实中,有的人甚至把“吹泡泡”作为仕途升迁的一条捷径。比如大拆大建,大改大修,乍一看能力了得、硕果累累,很能唬人,成为干部捞取升迁的“资本”。相反,一些真正惠及民生的工作,周期长、见效慢,受益人群也有限,反倒成了“隐形政绩”。

  “大项目”、“大工程”一旦被赋予捞取政治资本的功能,便容易成为政绩冲动的“泄洪口”。不管这样的“工程”是不是当地最需要的,但至少是追求政绩时“性价比”最高的。甚至如“突击搬迁”一般,打出所谓“公共利益”的牌子,牺牲掉部分群众的权益。

  政之所兴,在于顺乎民心。共产党人的政绩,说到底还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真正把人民利益置于心中最高位置,只有准确把握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领导干部才能不负为政之德,获得百姓拥戴。

  抑制、堵住“政绩冲动”的关键,在于改变考核的导向与方法。从中央一系列文件搭建起的考核评价机制,到各地干部上电视述职、群众参与打分等完善考核制度的探索,考核的“指挥棒”也正引导“政绩评价”趋向理性化。正如胡锦涛同志强调的那样,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牢记这个根本,坚定“干部之德在为民”,党的事业才能生机勃勃,国家的未来才能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