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警惕“电脑失写症”异变“文化断层病”
2012-02-12 21:27: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海荣]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如今有种说法,不懂电脑的是“文盲”。那么,假如过度依赖于电脑的话,又将出现怎样的景况?

  “天赋的‘赋’怎么写?”“是‘编辑’还是‘编缉’?” ……2月初,26岁的王婷婷(化名)到重庆一家单位应聘编辑职务,填写应聘表格时突然犯难,发现自己平时十分熟悉的字,拿起笔在纸上写时,却呆呆地难以下笔了。

  坊间早有新俗语——科技越发达,做事越疙瘩。看似戏谑的草根言辞,其实往往包含了万事利弊相随的朴素道理。譬如,电脑、手机风行于世,“键盘手”、“拇指族”便与日俱增。“提笔忘字”现象,也就越来越显普遍与寻常了。

  轻轻松松就能打出来的字,怎么用笔去写却要挠破头皮?有关专家对此已是见怪不怪,并给出了一个专业术语,叫作“电脑失写症”。有病理当去医,令人担忧的是,这种一时忘记了几个字该如何去写出来的“病症”,是否真能迅速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又有多少人愿意未雨绸缪?

  这种“时髦”的微恙小症,会不会异变为一种“文化断层病”?

  谁都知道,汉字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独有创造和文化遗产。它的横竖撇捺,它的形神兼备,它的刚柔相济,恐怕有着世界上任何其它文字所无法企及的一种书写乐趣和境界。正是循着这样的精神底蕴与文明传承,历来也便有了字如其人、观字识人的素质判断。及至今日,仍有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常会专门要求应聘者提交一份亲笔撰写的个人简历。

  无疑,手写文字不仅仅是一种个人技能,同时也在体现和延续着我们的一种文化基因、精神脉络。而在现实生活与工作的诸多方面,倘若缺乏一种广泛的关注及引导,任由“提笔忘字”现象的不断累积和蔓延,总有一天,慨叹国民汉字书写能力的“文化断层病”,将绝对不再只是今日的“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