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保护好“看得见”的湖湘文化
2012-02-10 20:56: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记者 李国斌

  近日,于2009年被文物部门认定的“不可移动文物”,位于北京东城区北总布胡同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梁林故居被拆掀起的波澜,再次暴露出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的矛盾,也给各地的文化名人故居保护敲响警钟。

  在近现代历史中,湖南人才辈出,齐白石、沈从文、田汉等各类文化名人数不胜数。截至今日,湖南的文化名人故居还有多少?各处文化名人故居的现状如何?记者2月10日从湖南省文物局了解到,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省文物局的相关调查,目前我省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仅存47处,其中一些的保护状况不容乐观。

  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仅存47处

  到凤凰古城,沈从文故居是大部分游人必去的景点。这座具有浓郁湘西特色的四合院建筑,及陈列其间的沈从文遗墨、遗稿、遗物和遗像,成为凤凰最吸引人的人文景观之一,每天参观人数达四五千。在益阳清溪村,因为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在此孕育创作了名篇《山乡巨变》,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造访该村的周立波故居。

  湖南文化名人故居并不止这些。据省文物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省目前登记在册的近现代名人故居有300多处,除去历史名人和革命名人故居,文化名人故居仅47处。现存的文化名人故居中,有3处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齐白石故居、沈从文故居和魏源故居;有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另有18处已在文物部门登记,但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省文物局博物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名人故居中,保护级别较高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状况相对较好,其余的则因自然、人为等因素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有15处需要进行修缮,8处损毁严重,7处地面建筑已经被损毁。目前向观众开放的屈指可数,只有沈从文故居、周立波故居、齐白石故居等10家可以接待观众参观,其余均未达到接待观众的基本条件,20余处名人故居还有居民生活其中。

  名人故居是“看得见”的湖湘文化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文联名誉主席谭谈一直关注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开发。2010年至2011年,谭谈与一位作家、一位画家、一位摄影家,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对齐白石、欧阳予倩、黎锦晖、黎锦明、白薇、萧三、成仿吾、田汉、蒋牧良、沈从文、贺绿汀、丁玲、张天翼、谢冰莹、周扬、周立波、吕骥、杨沫、白杨、康濯等湖南具有代表性的20位文艺名家故居进行了实地考察。

  谭谈告诉记者,从实地考察情况看,20位文艺名家故居保护状况可谓大相径庭。有保护和开发得好的,如沈从文故居、周立波故居建筑保存完好,展览亦比较完善;有的故居建筑保护较好,但开发得不够好,如齐白石故居、贺绿汀故居、欧阳予倩故居和周扬故居;有的故居房屋尚存,但已破烂不堪,如黎氏八骏故居、谢冰莹故居、蒋牧良故居等;有的故居已损,但已在原址重建或改建做他用,如田汉故居已按原貌重建,杨沫、白杨故居在原址改建为一所学校;还有已基本不存在或者完全消失的,萧三故居只剩下屋前一口池塘,张天翼故居则仅存几间马厩,成仿吾故居、白薇故居被水库所淹,丁玲故居、吕骥故居、康濯故居已消失。

  在谭谈眼中,文化名人故居是“看得见”的湖湘文化。“这些名人故居,记录着一个文化代表人物的人生道路,装满了湖湘文化的精神财富,是一部书,是一杆旗,是一所学校,是一座博物馆。传播、宣传其承载的湖湘文化,能激励一代一代的后辈人奋发图强,为湖湘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去奋斗。”谭谈说。

  我省将出台相关保护开发规划

  文化名人故居得不到有效保护的关键在哪里?谭谈认为,公众还缺乏对文化名人故居价值的认识,还有立法不健全和执法力度不够的问题。

  名人故居中,分历史名人、革命名人和文化名人3类。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我省对历史名人故居和革命名人故居做了不少工作,而在文化名人故居的保护中欠账比较多,“十二五”期间,省文物局将把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省文物局正在制订“湖南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开发规划”。计划通过“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实现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农村文化建设、旅游发展“四结合”。

  陈远平表示,“十二五”期间,我省将通过本体保护和陈列展览,使文化名人故居保存状况得到全面改善,使文化名人故居内涵得到充分展示。到“十二五”末,通过实施系列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实现“省保”以上的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有效保护率达到100%、辅助陈列率达到100%、对外开放率达到100%;“县保”以上的近现代文化名人故居重大险情排除率达到100%,逐步完成辅助陈列,争取对外开放;“省保”以上被移作单位或居民用房的文化名人故居,实施腾退搬迁;暂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名人故居,由当地政府公布为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或挂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