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博弈·合作·利他
2012-02-04 21:33: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博弈·合作·利他
      ——雷锋精神的经济学探析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长沙基地

  雷锋精神博大精深。作为一种伦理道德,雷锋精神与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定是相契合的。它所倡导的诚实守信、互助合作、敬业奉献和社会责任,既是市场行为提供引领和引导,同时也为市场主体的内在力量提供规制和示范。归根到底,雷锋精神与市场经济在本质上都是为人类创造价值,是通过合作互助来实现利他的目的。

  弘扬雷锋精神使市场博弈的道德风险得以释放

  雷锋精神是社会真善美的有机融合,它所体现出来的诚信精神、报效社会的“傻子”精神,都是一种引领市场经济方向的向“善”的道德力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诺思所言,自由市场制度本身并不能保证效率。一个有效率的自由制度,除了需要一个有效的产权和法律制度相配合之外,还需要在诚实、正直、合作、公平、正义等方面,有良好道德的人去操作这个市场。

  经济学家假设每个人都是有理性的经济人,他们会自动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方案。由于社会是由多人组成,所以一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最初可能会与另一个人相冲突,以损害他人利益为结果的利益最大化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利益最大化,因为被损害者总会以报复或采取其他对策,从而导致损害制造者的利益受损,市场主体在长期的互动过程中、在多次重复博弈之后,就会形成对大家都有利、至少不损害任何人的制度安排,从而减少了市场博弈的道德风险。

  雷锋精神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共精神,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极大地释放市场博弈的道德风险,积累与增强社会资本。社会资本的主要经济功能是降低交易成本。在宏观层面上,经济学家们通过构建经济模型,引入社会资本变量,以观察社会资本对经济绩效的影响。尽管对宏观层次上的社会资本进行度量的各种方法均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但基本可以肯定地说,社会资本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一个市场的社会资本越丰富,资源配置的效率就越高。社会资本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是渐进性的,较高水平的社会资本往往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弘扬雷锋精神使市场主体合作的意愿得以实现

  合作互助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方经济学一个基本假设是,人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但任何人要生存,要谋取自己的利益都离不开他人的合作和协助。那么,人类怎样从以自我为中心到达合作和互助?或者说,自利的本性如何能够给他人带来好处,而不是伤害?一般来讲,只有一个途径,即通过让别人幸福使自己变得幸福,即“市场的逻辑”,而不是通过让别人不幸福而使自己幸福的途径,即用伤害别人的方式为自己得到好处,也就是所谓之“强盗的逻辑”。

  在现实的市场经济中,市场逻辑与强盗逻辑是共存的。但从长远看,在市场中一个人、一个企业能持久致富,一定是靠诚实守信、合作互助,而不是靠坑蒙拐骗。如司马迁所言,“廉吏久,久更富,廉贾归富。”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制度是最符合伦理道德的。遗憾的是,有些人和企业对市场存有误解。近年来国内少数市场主体违背市场的诚信与合作精神,背叛市场经济为他人创造价值的宗旨,不仅极大了增加了市场交易成本,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商誉,妨碍了国内消费需求和市场规模的扩张。200多年前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就说到,中国国内市场的规模不亚于欧洲所有国家加在一块儿的市场规模。未来怎么利用这个市场规模,是我们面临的很大机会,也是挑战。

  弘扬雷锋精神使市场双方利他的基因得以延续

  市场给每个人发财致富的机会,只要你为别人创造价值。健康的市场中谁赚钱最多?就是提供服务人数最多的人,市场就是按照你给多少人带来幸福回报你。给别人带来的幸福越多,赚得钱就越多;带给别人的幸福越少,赚得钱就越少。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消费者主权经济,在市场规则下,利润就是责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说:“个人责任没有替代品。”一个人、一个企业,有多大的能力承担责任,才能够在市场中赚多大钱。这就要求在市场中建立信任的机制,企业有所有权,就使得我们更好地让每一个人承担责任,最后使得我们相互信任。事实和逻辑都告诉我们,损害一部分人就会损害全体人,人与人之间的任何利益均衡被打破以后,都会产生对所有的人不利的后果,损害他人就是损害自己。归根到底,如果员工总希望投机取巧,企业总希望损人利己,这样的企业不会有前途,这样的经济增长不会有持续性。

  市场经济从本质上看是一种“善”治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唯有使理性诚信、互助合作、敬业奉献、社会责任成为植入民众行为的内涵基因,个人、市场和社会才会真正天天向“善”。

  (执笔:贺代贵 何六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