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重赏招工 更要重情聚人
2012-02-04 21:18: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司马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开工当天按时返岗除了报销车费外还给予500元补助,另外还有开门利是”;“老员工介绍新员工进厂,每介绍一人奖励200元至300元”。在东莞厚街人力资源市场和智通人才市场2月1日举行的首场招聘会上,这些激励及奖励措施被企业写在招聘海报的明显位置。(2月2日《羊城晚报》)

  重赏招工可能确实有立竿见影之效,企业虽然支出了一笔不菲的“辛苦钱”和“犒劳费”,却通过“老乡带老乡”的便捷通道,往往能够顺利化解招工不足的矛盾和难题。但笔者以为,这样的用工之道,终究显得有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即使能解一时之忧,似乎很难“长治久安”。若想形成一种长效稳当的可靠机制,或许更该去谋划和实施重情聚人。

  笔者所在的浙江宁波,就有一个最新的例子。宁波市北仑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在今年春节前组织300余辆大巴组成“返乡包车团”,免费将1.5万名员工直接送回家里。1月30日是公司节后开工日,众多老员工不但按时归队,还给“娘家”带来了1500余名新员工。宁波这家民营企业收获喜人回报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春节“返乡包车团”制度,不是始于今年,往年就已实实在在做了起来。可以说,正是这种以情留人、重情聚人的用工理念,才会一传十、十传百地渐树口碑,得以在新的一年产生更佳的良性循环。

  毫无疑问,比起重赏招工的物质激励,重情聚人,看重的是真情暖心,注重的是和谐共荣。我们当然不能说一些企业甘出额外补助、愿付招工奖励,没有多少可取之处。而是讲,以“情”感人,用“情”聚人,更接近人性化、可持续的核心与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