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人们为何需要领导的电话
2012-02-03 22:30: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去年12月30日,长沙市公布近千名领导干部电话号码,此举一出,许多领导干部的电话瞬间激增。怎么来解决领导干部的“重负”呢?长沙市纪委表示,拟建后台处理机制解决电话多的问题。(1月18日《三湘都市报》)

  近年来,公布政府官员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在许多省市渐成潮流。值得肯定的是,公布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可以增添一条干群交流联系的渠道,避免信息因层层传递而被延误。然而,社会公众对领导电话号码表现出的极大热情,也恰恰反映了这样一种社会生态:有事情找政府,最好是找到“一把手”。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政务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公众对政务分工不甚清楚,有事除了直接找领导不知道到哪去找“有关部门”;二是有些事情即便找准了部门,但由于各种原因暂时解决不了,导致公众向上寻求解决之道。

  政府的部门设置,本来就是为了便于管理社会事务而设计出来的分工。事实上,在很多发达国家,政府行政机构公布联系方式,都非常注重各种事项的分门别类与程序上的详细指引,并尽量提供高效率、人性化的联络服务方式,普通民众几乎一辈子不必跟政府打交道,更不必因为某些难以解决的事情整天去“骚扰”领导。

  因此,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拥有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在说明,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政务监督远非公布领导电话能够根本解决。如何将非常态变为常态,将民意表达和监督检查变成日常工作,是个更重要的课题。试想,如果基层群众遇到困难,都知道该找谁,并且在基层中就能得到圆满解决,何必舍近求远拨打领导电话?

  有一个灿烂的开始很好,但一定要灿烂到底。长沙市为了让群众能确实受益,领导干部也不陷于疲于应付,拟建立后台处理机制,是在机制上寻求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