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文化春色倍还人
2012-01-31 21:25: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文化春色倍还人

  提示:“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创造的湖南文化现象,将继续服务人民,让世界倾听到湖南人的强劲心跳

  欧阳金雨

  春又至,今不同。

  相似的,是万象复苏草木更新,又迎来新一轮四时花开;不同的,是跨入这个辛卯龙年的门槛,我们在文化强省的号角下第一时间集结。

  节后首个工作日,周强书记直奔省直文化单位,就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调研。周强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以改革促进发展、创新推动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全国前列。

  文化之于中国,之于民族,之于湖南,是血脉,是灵魂,是中华文明进程之中必然的生长经历,更是对一个人、一个团体或一种精神的塑造、凝结与升华。

  “文化软实力,发展硬功夫。”湖湘文化现象与湖南富民强省在深层次上的互动、融和,深和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

  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生产总值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成为全国5个上5%的省市之一。

  漫步在三湘大地,不经意间就会闯入到“文化圈”中。歌厅、电影院、图书馆不时与你“邂逅”;优雅湘剧、手机新闻平台、动漫游戏、前卫影像已经接驳湖南人生活的脉络。日益雄厚的文化,令湖南这片古老而又现代的土地愈发灵动、丰腴。

  湖南文化建设的成就与经验,深植于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厚重雄浑的传统,既是对湖湘文化的一脉相传,亦是对湖湘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收并蓄,勤勉笃实,百折不挠”,这些美好而充满生动的字眼,构成了湖湘文化独具的精神特质。这样的文化性格,使湖南文化建设不仅更具时代气息,也更好地服务于富民强省、科学发展的宏图伟业。

  “华声在线的发展大有潜力!”周强书记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华声在线调研时的一席话,既显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更指明了湖南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在地球村背景下,文化尽管有主体性,但文化资源却全球通用,谁的创新手段多、创意价值大,谁就拥有话语权乃至决算权。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以新兴业态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才能抢占未来文化发展的制高点。

  兔去龙来,2012文化年的大幕已经开启,湖南文化建设需要在高起点上重新出发。文化强省,已成为新形势下对于湖南价值及精神的恒定表达。

  文化的成长,我们都是阳光。在中国文化产业的大版图上,“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创造的湖南文化现象,将继续服务人民,让世界倾听到湖南人的强劲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