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志愿服务,社会管理创新重要载体
2012-01-29 22:45: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冒] [责编:周静] 字体:【

  【学习与实践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志愿服务,社会管理创新重要载体

  易冒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条件。党团员志愿服务作为社会服务和管理的重要内涵,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和基本平台。近年来,我们正确处理发挥传统优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引导广大党团员积极传承雷锋精神,着力构建志愿服务工作构架,发挥党员和团员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让党团员志愿服务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鲜活力量。

  立足“专业化”发展,构建志愿服务综合体系。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的理念,积极鼓励那些有服务意识和服务热情的居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动员学校、医院等基层站所及企业单位中具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以不断增加志愿者储备,壮大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专业志愿者力量,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全面提高专业化水平。结合基层特点,可以通过“团队+项目”的培训方式,培训组建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公益事业、美化生活环境、文体活动、医疗保健、咨询服务、科技扶助、爱心捐赠、帮扶返乡农民工为主体的“十大”志愿者专业服务队伍,以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整合社会资源。

  打造“品牌化”活动,凸显志愿服务精神特色。紧紧围绕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坚持志愿者活动项目化、品牌化的运作模式,针对农村、城市、企业、学校等不同行业,积极探索创新党团员志愿活动的服务项目,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内容由“体能式”向“精神性”转变,由单一性向多元化发展。如望城充分发扬雷锋精神,重点做好城市转型破难攻坚、社会闲散青少年帮扶、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服务项目,巩固和发展了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环境整治、社区服务、帮老助残、帮困助学、医疗救护、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内容,形成了各种主题活动竞相开展相互促进的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展示了党团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本质特征,生动地诠释了新时期党团员的先进性,构成了望城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建立“常态化”机制,形成志愿服务源头活水。志愿服务是指人们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自愿无偿地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的公益行为,需要常态化机制来保障持续动力、激发无限活力。只有立足于建立参与广泛、活动经常的志愿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党团员志愿者组织规范化、服务专业化和机制科学化等长效机制的建设,才能实现党团员志愿者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望城区通过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制定了《社区志愿者协会章程》、《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建立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激励和参与服务等管理机制,使志愿者服务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作者系望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