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网络春晚“热”起来
2012-01-20 21:14: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记者 李国斌

  1月17日晚,2012年北京电视台网络春晚首场“光影奇幻之旅”,在该台文艺频道播出。至1月20日连续播出的4场中,当红明星、网络红人、草根达人相继登台,共同奉献了一场时尚的网络盛典,播出后获得观众力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几年春节晚会借助网络平台,以网络春晚这种新的形式异军突起。2010年网络春晚小试牛刀,2011年向纵深发展,总共点击率高达千万甚至上亿。今年,网络春晚又在万众瞩目中隆重登场,中国社区网、北京卫视、宁波网、洛阳网等主办方通过网络平台的优势,打造了一场场贴近百姓、弘扬地方特色的网络春晚盛宴。

  网络春晚遍地开花

  新年伊始,各地网络春晚便抢在传统春晚前陆续开播,先声夺人。新疆网络春晚、河南网络春晚、宁波网络春晚、聊城第二届网络春晚、德州首届网络春晚等,花样繁多,反响热烈。此外,还有将于1月22日播出的未成年人网络春晚,1月28日播出的全球华人网络春晚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地举办的网络春晚达几十台。

  据媒体报道,央视网络春晚已于日前完成录制,将在1月23日至28日播出。此前,为让网络春晚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央视开展了“进高校、选达人”、“秀城市、寻明星”、“游子吟、中国心”3项大型线下征集活动,海选各类佼佼者参加演出,充分体现了网络春晚的“草根性”。

  新疆网络春晚充分发挥亚心网、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的影响力,实现全媒体联动的实时网络直播,并提供点播、搜索、下载、互动评论等服务。晚会网罗了2011年新疆最红的草根名人、大众达人,全方位展现年味十足的新疆本土文化特色和互联网特色的节目。

  观众大赞“很接地气”

  记者观察到,和传统的电视春晚不同,网络春晚很少有大型歌舞表演,而是以突出网络特色的互动节目为主。据了解,央视网络春晚邀请歌手把新闻故事与歌曲结合起来,将其演绎成音乐故事,一批曾在去年感动了无数网民的新闻人物也将出现在该晚会中,以此展现网络世界之外的真情实感。

  1月17日晚,中央文明办和中国社区网联合打造的首届社区网络春晚正式上线开播,截至18日,15万余网民在线收看了这场“草根”文化盛宴。社区网络春晚得到全国近2000个社区参与,整台晚会的主角就是社区老百姓,绝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新疆网络春晚在网站上通过视频播出后,被网民称赞“很接地气”。而山东的网友张明昭表示,看了德州网络春晚,意犹未尽,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能够让老百姓参与的节目。

  网络春晚也要创新

  缺乏创新的传统春晚,已经对审美水平日益提高的观众失去了吸引力,即便是央视春节晚会也已经风光不再。

  “最近两三年来,我不关注央视的春节晚会了。以前年年看,但是每次的节目内容、编排设置都相差无几,久而久之就觉得乏味。”长沙作家何顿告诉记者,网络春晚受到欢迎,说明观众的心理和需求发生了改变,他们不再满足于被动接受,还希望参与互动。网络春晚的出现给观众提供了更多选择,是好事,文化要发展繁荣,就应该百花齐放。

  省艺术研究所所长邹世毅表示,作为比较新鲜的事物,网络春晚受到观众和网民的青睐,转而积极参与。同时,网络春晚要注意创新,如果拿不出让观众觉得新奇的节目内容,三、五年后,也会令观众厌倦这种形式和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