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草根英雄”激发向善的力量
2012-01-19 21:40: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草根英雄”激发向善的力量

  提示:10位草根英雄用瞬间的选择与长期的坚守,用平凡的良心或坚定的信念,诠释了道德和人性的力量

  沈德良

  以“我们的感动,我们的力量”为主题的“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等10位草根英雄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因自己的爱心和壮举,被近千万网民“顶起”,从无数感动人物中脱颖而出,登上了璀璨舞台。(1月17日《人民日报》)

  让我们以爱的名义铭记这些普通人的名字:“最美妈妈”吴菊萍、“棒棒哥”郑定祥、“守墓老兵”欧兴田、“白菜爸爸”石青华、“拾道德之荒”陈贤妹、“拐杖老师”谭定才、智障救助者胡艳苹、“修桥大爷”艾尼亚特·斯拉木、“最美乡村女医生”钟晶、“犀利收碗哥”陈文原。

  在这些闪光的名字背后,是一连串动人的事迹。他们如此普通,犹如纤弱的野草;但他们又如此伟岸,犹如社会的脊梁。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草根英雄,是不折不扣的社会骄傲;他们是一面镜子,让人们看到自我向善的一面,看到道德实践后的自我愉悦,看到内心渴求的精神力量。

  精神的力量足以让人震撼。此次“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共吸引近千万名网友参与投票,投票专题点击量超过3亿次,在网上网下形成“顶起心中草根英雄”的热潮。这种源于内心深处的感动,正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构筑道德空间的基石。

  虽然,10位草根英雄的年龄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用瞬间的选择与长期的坚守,用平凡的良心或坚定的信念,诠释了道德和人性的力量。当人们或许还在纠结“道德滑坡”的沉重话题时,他们却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毋庸讳言,社会上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让人们心生焦虑甚至心怀担忧。然而,在民间,正义与良知从未缺席,大爱与大善始终存在,诚信与担当一直挺立。草根力量生生不息,草根英雄与时代同行,让草根群像的道德能量成为整个时代、整个社会最值得期待的软实力。

  向草根英雄群体致敬,就是向超越物质束缚的精神力量致敬;向这群可亲可敬的普通人致敬,就是向他们身后千千万万的支持者致敬;向这些英雄致敬,也是向真善美致敬,向我们共同的未来致敬!

  事实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善良、真实、美好的向往,每个人都希冀明天的生活会更好。公众在分享草根英雄们带来感动时,更要将这份感动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用每个人的爱心与善举,用自己的执著与坚持,为社会、为他人带来更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