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于来山:全力以赴确保春节期间电力稳定供应
2012-01-17 23:32: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于来山在督查调煤保电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确保春节期间电力稳定供应

  本报1月17日讯(记者 陶海音 )全省“两会”刚一闭幕,今天上午,省政府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就率有关部门领导,赶赴省电力公司和大唐湘潭发电有限公司,检查春节期间电力供应工作。于来山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火电企业,要毫不松懈地做好春节期间调煤保电工作,全力以赴多调煤、多储煤、多发电,确保全省电力供应顺利迎峰度冬,确保春节期间全省城乡居民用电满负荷供应。

  自去年9月下旬全省开展调煤保电大行动以来,全省城乡再没有拉闸限电,全省城乡的用电需求全部得到了满足。到今年1月16日,全省统调火电厂库存电煤34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85万吨,增长120%,全省大部分火电厂电煤可用天数达20天左右。大唐湘潭电厂是湖南电网最重要的电源支撑点,2011年共进煤498万吨,其中省外调煤达387.23万吨,通过海进江调煤95万吨,目前电厂电煤库存稳定在30万吨。于来山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电力公司和湘潭电厂2011年调煤保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企业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于来山指出, 2011年是我省1910年有实测记录以来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全省占总装机45%的水电出力严重不足,造成火电一直处于高负荷发电状态,电煤消耗猛增;由于“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发电积极性不够;加上去年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火电企业资金短缺严重,致使电煤供应特别紧张,全省城乡曾一度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省委、省政府准确判断,果断决策,迅速启动了调煤保电大行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积极行动,真抓实干,确保了全省电力稳定有序供应,调煤保电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于来山强调,电力供应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最基础的物质供应,电是工业的命脉,经济的命脉,人民生活的命脉。没有电,老百姓根本就无法生活。目前,全省已经进入寒冬天气,取暖用电负荷增长明显,特别是2月、3月份,随着生产用电逐步恢复,湖南电网又将迎来新一轮用电高峰,调煤保电的压力仍然很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煤炭企业、火电企业,要继续把调煤保电作为当前的头号任务来抓,毫不松懈,狠抓落实,千方百计争取多调煤、多储煤、多发电。电力公司要搞好电力供应的科学调度,煤炭企业要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和电煤供应,火电企业要争取满发稳发,银行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满足电煤贷款需求。总之,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都要全力以赴确保春节期间全省电力稳定供应,确保7000多万老百姓过一个温暖祥和幸福的春节,确保2012年全省城乡居民不再拉闸限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