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文化产权交易,路在何方
2012-01-17 22:48: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熊远帆]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作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艺术品份额交易成为2011年国内最热门、也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在网友总结的2011年“十大傻”中,“投资天津文物交易所”赫然在列。当这匹投资界的“黑马”逐渐异化成脱缰的“野马”,国务院及时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我省两家文化产权交易所又将如何应对——

  文化产权交易,路在何方

  ——湖南热点文化现象观察之五

  本报记者 曹娴 熊远帆

  2011年,各地文化产权交易风起云涌,然而让其名声大噪的却是艺术品份额交易。

  艺术品份额交易是一种新型的投资模式,将一件或数件艺术品组成“资产包”,拆分成若干等份,面向投资人发售,并利用互联网和一定的交易制度在网上进行交易。

  这种交易模式类似于股票交易,即艺术品“资产包”被拆分为等值的若干份,由不超过分割份数的人进行申购,类似于股票市场的新股申购。申购完毕后可以进行线上交易。

  2009年,上海、天津、深圳等地最早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目前,全国正式注册成立的文交所有30多家。其中,深圳文交所去年首吃螃蟹,第一个发行艺术品份额资产包。随后,艺术品权益拆分和份额交易成为不少文交所的聚焦点。

  去年1月,天津文交所将天津籍已故画家白庚延的两幅作品挂牌上市交易,起始申购定价分别为600万元和500万元,分别拆分为600万个份额和500万个份额,以每份1元的价格发行。始料不及的是,这两只“艺术品股票”被疯狂热炒,2个月后,均比申购价增涨17倍。暴涨之后,又在数月内从最高时的18元多跌至1元多。

  艺术品产权交易缺乏规范管理,犹如资本游戏,饱受争议。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签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不仅暂停审批新的文交所,也对交易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近日,有媒体报道,艺术品份额交易停牌的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遭遇各地“艺术品股票”投资者维权,要求深圳文交所“还钱”。

  去年6、7月间,我省相继成立了两家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湖南文交所”)、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联合利国”)。我省两家文交所当下情况如何?

  我省艺术品份额交易,一个停牌,一个清退

  “在请示省金融证券办等主管部门后,‘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已于12月5日临时停牌。”2011年12月28日,联合利国董事长罗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联合利国发布公告称,停牌期间,该所将根据国务院相关要求,修订交易规则,并对交易系统中的集中竞价、持续交易方式进行调整。具体恢复交易时间未定。停牌期间,投资者可进行正常出金、入金操作。

  据悉,2011年7月,联合利国精心挑选了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的29幅作品,总价值3000万元,打包组成“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这年10月18日,该资产包在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内正式上市交易。这个价值3000万元的交易品种被分割成3000万份,每份1元,每个交易单位为1000份。这是我省首个艺术品份额交易。

  联合利国的第二个资产包是黄永玉一幅巨幅画作,上市说明书都已做好,因国务院文件出台而就此搁置。

  罗朝晖表示,暂停艺术品份额交易,是严格遵守国家文件的要求。其实,联合利国开展艺术品份额交易以来,走势一直较为理性。在去年10月上线交易后的1个多月里,“卢禹舜国画精品”的价格最低到1.02元,最高至1.3元,既没有破发,也没有涨疯。

  据介绍,艺术品份额交易,联合利国的准备功夫做得很足。早在2005年,罗朝晖所经营的长沙雅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有意向启动艺术品份额交易,但囿于当时政策不允许。近两年,金融大环境发生改变,故重新启动。目前,联合利国是国内唯一一家与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文交所,也是业内唯一一个对网络艺术品交易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文交所。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为该所上市的文化艺术品保真和价值评估等提供权威技术支持。

  罗朝晖认为,联合利国推出的“资产包”市场反应较平稳的原因有三:一是上市前对投资者做了大量关于投资风险和投资价值的宣讲;二是制订了交割、退出等制度体系,如限制每个账户每天买入卖出的数量以及规定要约收购的份额等;三是联合利国当时采用的是T+1的交易模式,即买入后要等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结算现金,不同于天津文交所采用的可在当日进行反复交易的T+0模式,大大降低了换手率,压缩了炒作的空间。

  而我省另一家文交所——湖南文交所因只启动了资产包发行,并未上市进行交易,去年11月21日对发售的资产包已全部清退完毕。此时,离国务院下文整顿清理各类交易所仅过去10天。

  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告诉记者,价值5600万元的“周国桢陶艺组合”和价值6900万元的“湘绣艺术精品组合”,于2011年5月开始发售,实施艺术品产权份额认购。但不久后,这两个“资产包”即停止认购,也没有上市交易。他解释,在发售艺术品份额产品过程中,鉴于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波动较大,逐步认识到交易潜在的社会风险和政策风险;在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湖南文交所避免了进入艺术品“类证券化”交易的误区。

  与本意背道而驰,艺术品份额交易缺乏现实基础和完善制度

  在股市、楼市低迷,民间投资渠道有限的背景下,各地文交所推出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无疑是一个诱人的投资新品种;而且进入门槛低。以联合利国上市交易的“卢禹舜国画精品”资产包为例,按其1元至1.3元的浮动价格计算,上市期间,投资者只要花1000多元就能进行交易。

  联合利国董事长罗朝晖认为,门槛低,可扩大艺术品投资的参与群体,有利于推动艺术创作的繁荣和艺术品流通的产业化。

  但艺术品份额交易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文化产权交易的出发点,是让资本通过合法的形式和途径进入文化领域,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但一部分艺术品份额交易已演变成纯粹的炒作行为,日成交量、市盈率与转手率均呈现虚高态势。这与政府启动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本意背道而驰。”省文化厅市场处副处长贺美华认为。他说,文化产品有其自身艺术属性和艺术价值,拆分后无法对其价值进行评估。国外对艺术品份额交易很谨慎,但也没有形成成熟的模式。

  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认为,目前,我国缺乏权威的机构对艺术品进行确权、真伪鉴定和价值评估。其中,艺术品的价值评估,即便在市场体系较为发达的西方国家也是难题。既然如此,包括艺术品份额交易在内的艺术品金融化,也就缺乏现实基础。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柏定国,也对艺术品份额交易的证券化提出质疑。他说,股票交易的是股权,股权的内在价值是其背后的资产参与生产活动,产生利润,股票交易的本质是红利交易;然而,艺术品不参与生产,不会产生红利。如果说买股票是投资,那么艺术品份额交易就带有很大的投机成分。不过,柏定国表示,艺术品份额交易是一种新生事物,应该宽容看待,给予纠正的时间。

  就此,文化部近日专门发布文件,制订了一系列交易规则,对继续探索艺术品份额交易给予支持态度。该文件提出,经批准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可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份额交易,但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等。

  “作为一种新投资模式,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联合利国董事长罗朝晖认为,艺术品份额交易的交易制度不完善,为艺术品炒家提供了可乘之机。相比股票,由于单个艺术品交易份额很少,市值较低,很容易为大资金所控制,进行爆炒。以天津文交所为例,T+0的交易模式,意味着可实时交易,换手率高。这种交易规则,无疑是该文交所从尽快开拓市场的营销角度制订的,但在市场稳定维护上却明显欠缺考虑。他说,政府应该将艺术品份额交易引导到一个合理范围内,而不是简单扼杀。可先小范围内试点,对艺术品的评估、交易规则、流程等作出规范。

  陈克建则认为,艺术品份额交易遍地开花,就是因为没有相关政策法规,也缺少监管机制。此次国务院下发文件的第三条,就是要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管理程序,对目前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制度至少作出了5点规范,如“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等。

  文化产权交易,路如何走得更宽

  谈到未来发展,我省两家文交所给出了颇为一致的答案:战略转型。

  湖南文交所董事长陈克建认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类证券化的艺术品交易都不被看好。依照国家文件要求进行清理整顿后,湖南文交所将重新定位,走出艺术品份额交易的狭小圈子,将视野提升到整个文化产业的高度,充实交易平台的服务功能,开展一系列合规业务。

  记者看到,在湖南文交所列出的未来文化产权交易中,艺术品产权交易被放到了最后。陈克建说,在产权明晰的前提下,文化产权交易的涵盖面其实非常广泛,包括文化企业的股权及实物资产产权;具有文化属性的知识产权,包括版权、著作权等等;文化企业或文化项目的未来收益权;文化消费品的实物产权等。

  去年11月,湖南文交所与省内一批文化企业举行座谈,从文化企业的需求中寻找项目。湖南文交所总经理汤厚松透露,以旅游景点的门票收益权立项募集资金,就是该所正着手运作的一个项目。他说,文交所在撮合社会资本与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大有可为。以文化消费品的实物产权为例,安化黑茶就不是普通的消费品,而是兼具消费与理财功能的文化产品,只要在合适的储存条件下,其价值就能得以增长。这样的实物产权,可以利用文交所这样的平台,进行交易和转让。陈克建补充道,能够进入文交所交易范围的文化项目很多,值得深度挖掘,既能满足社会资本旺盛的投资需求,又能做大做强一批本土文化企业,实现双赢。

  “艺术品份额交易将退出核心位置。”联合利国董事长罗朝晖说,除了艺术品产权交易,今后其他三大板块的业务分别是版权、著作权交易,企事业单位改制的股权交易,文化项目的投融资服务。

  据了解,去年6月在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的湖南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去年7月经国家工商行政总局批准,已注册为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联合利国被省“两型办”列入10个“千亿项目”工程之中,拥有先行先试权。罗朝晖介绍,联合利国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文化产权交易,而非单一的艺术品产权交易。在开展艺术品份额交易的同时,已开展和洽谈的文化产权交易项目还有很多,包括长沙桂花坪的汽车产业文化园、益阳的梅山文化园、雷欣宜雕塑产业园、北京的动漫电影、中国画院在河北的创意基地等。

  罗朝晖说,在文化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时,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已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联合利国正在参与打造一个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平台,担负起中小文化企业的孵化器职能,包括对中小型文化企业的文化产权进行评估、担保、法律咨询与援助等配套服务。

  罗朝晖介绍,一直以来,我省没有真正的文化交易市场,文化交易呈现碎片化、无序化、自发型的状况,文化企业到处寻找可靠的平台。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完善文化市场的要素之一,外省部分文交所享有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我省政府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扶持。

  文化产权交易:

  缓解融资难的重要一环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 柏定国

  文化产权交易所之所以能够被批准成立,是因为其交易范围本是面向全部文化资产,而不是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艺术品份额交易。 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衍生产品,艺术品份额交易固然有助于盘活文化市场,但它绝不应该成为文化产权交易所的重头戏。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应该担当更为重要的角色,担负起更为重要的任务,成为解决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重要环节。

  一直以来,融资难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资金,可以说是中小文化企业走入市场时一道不可逾越的坎。中小文化企业很难拿到银行贷款、风投融资,因为文化企业缺少可供抵押的不动产;文化企业多的是知识产权、版权、专利、创意项目等无形资产。贷款前需要担保公司担保。但担保公司在对文化企业进行担保之前,又需要评估公司对各类文化产权的抵押值进行准确评估。走完这一流程后,当银行或者担保机构需要拿文化产权这样的抵押物进行拍卖或变现时,都束手无策了——缺乏广泛的信息来源,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此时,文化产权交易所应运而生。它的出现,既完善了文化产权交易的链条,让银行、担保机构有效规避了风险;也让更多的文化产品与社会资本实现有效对接,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今年来,国内众多文交所将业务取向集中在艺术品份额交易上,原因有两:一是目前文化产权交易的配套环节跟不上,银行、担保机构对文化企业缺乏兴趣,犹如集贸市场建起来后,“摊位”却租不出去;二是当下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体量仍然较小,文交所要生存,只有选择最容易到手的“食物”。

  目前,我省由省委宣传部牵头,民营企业参与,正在合力打造一个文化产权交易的综合服务平台,将评估、担保、上市交易、小额贷款、项目投资等多项功能整合在一起,以解决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难的问题。其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就是重要组成部分。资金方面,可由政府先设立一个基金,发行若干股,再成立专门的基金管理公司,对参与进来的民营企业进行控股。几年后集团开始盈利,政府的股本即可退出。担保方面,可实行园区内中小企业抱团担保,一家贷款,其它企业联保。只要企业一心谋发展,而不是投机圈钱,就能成为这一综合平台扶持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