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强调 要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三农”工作
2012-01-17 00:40: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夏似飞] [责编:周静] 字体:【

  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做好“三农”工作

  梅克保出席省直农口系统座谈会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 夏似飞)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省直农口系统迎新春座谈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三农”工作,重点从规范流转土地、有序转移农民、有效整合资源三个方面着手,加速推进湖南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副省长徐明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11年,全省粮食增产18.4亿斤,实现历史性的“八连增”,水稻产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500元,与粮食生产同时增长;农村二三产业得到新发展,农村民生展现新气象,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对我省过去一年的“三农”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就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梅克保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我省“三农”工作基础好,潜力巨大。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抓好“三农”工作对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三农”工作要转变思路,用新型工业化的理念来抓农业,跳出农业抓农业。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三农”工作,加速推进湖南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一是要加快农村土地的规范流转。按照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切实转变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市场对接的矛盾,实现农村资本与资产的融合,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在提高农业规模化的基础上,抓好农业的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二是要加速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只有减少农民才能真正富裕农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要加速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把农民真正变为市民。三是要加紧整合涉农部门的各种资源。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民生设施滞后的问题,有效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目前,我省的环长株潭城市群、湘南三市、武陵山区均以纳入国家战略。目前,要以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为切入点,加快环洞庭湖经济区的规划和建设,在做好总体规划的同时,切实做好交通建设、水利建设、国土整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各项子规划。

  徐明华要求,切实解决“三农”工作中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加强“三农”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