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与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举行会谈
2012-01-15 01:09: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周静] 字体:【

  加快运用基因技术造福三湘

  梅克保与汪建举行会谈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与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在长沙举行会谈,就加强我省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在基因组学研究、分子育种、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湖南生物产业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梅克保希望华大基因利用当前湖南把加快发展生物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的良好机遇,尽快落户湖南,重点提升湖南分子育种、遗传病检测科研水平,运用基因技术造福三湘大地。

  华大基因拥有国内领先的大规模基因组测序、高性能生物信息处理、克隆、健康、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先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水稻基因组计划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因组科研工作,奠定了我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梅克保欢迎汪建一行来湘考察,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省情。他说,湖南近年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正着力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湖南高度重视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培育和发展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我省已与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湘“两院”院士达54人,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批准量稳居全国前列,涌现了工程机械、信息产业等8个工业千亿产业,去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

  梅克保说,华大基因拥有一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年轻的产学研队伍,走出了一条科学、技术、产业相互促进的发展新路。湖南的医学条件和农业基础良好,双方在分子育种、遗传病检测等领域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巨大。湖南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条件和政策,支持华大基因以最快的速度落户,使双方合作成为产学研结合典范。

  汪建说,湖南近年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带来的进步和变化令人高兴。湖南科教人才优势明显,双方合作前景看好。希望与湖南的合作,能够以最少的资源带来最前沿的科技,形成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