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保障权益才是最好的关注
2012-01-13 21:11: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冷冽的寒风中,一名环卫工蜷缩在路边变电箱里睡着了。长沙网友“荼靡”拍到的这张照片,很快走红网络。照片的主角是长沙岳麓区咸嘉环卫所的范传辉。这位稀里糊涂出名了的环卫工,说自己确实太累了,半年来没有休息过一天。(1月11日《三湘都市报》)

  环卫工人,往往被尊称为“城市美容师”。盛名之下,其实是现实生活中一个孱弱的群体。或许,一组数字足以透露出他们的辛酸、苦楚:2011年1月至10月,长沙有87名环卫工人在清扫作业时被撞伤,1名环卫工被撞死,1名在作业时摔死;因劳动强度太大,有3名环卫工人在作业时意外身亡。范传辉的际遇,只是这个群体的缩影。

  这种足以让人感到羞愧的情形,并非长沙一地独有的孤本。前不久,武汉一名女环卫工的情形,同样让人唏嘘——每天清晨,她要带着3岁的孩子一起打扫街道。

  毫不夸张地说,环卫工是一个城市正常运行重要的一环。很难想象,倘若没有他们的起早贪黑、吃苦耐劳,光鲜的城市会剩下一副怎样的风景。然而,这一群体的辛劳付出,却难以得到相应的回报,以至于他们的心愿和要求是如此简单——希望每个月能有一天休息时间。

  一张照片,让范传辉“一夜成名”,尽管这样的“成名”浸透了太多的辛酸。即便这样,所有的关注,充满着关怀、关切,和对环卫工群体的善意和尊重。但公众更期待舆论,在热议与喧闹的背后,相关职能部门能切实有效地改善、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福利和权益。换言之,保障他们的福利和权益,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关注。

  愿公平、公正的阳光,铺洒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是推动社会走向成熟、文明、和谐时的道德想象。正因有了这份想象,任何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都能引来人们向善的原始冲动。

  范传辉让人们感动。但可以肯定,社会并不乐见这类的感动,更多的是希望包括环卫工在内的所有社会底层,能享受到公平的待遇,期待他们也能在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中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以及与之相对应的尊严;更乐见的是像乌鲁木齐市政府为环卫工提供的免费早餐,是武汉市相关部门和媒体联合为环卫工呼吁的团年饭,是各行各业对环卫工群体的尊重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