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实现稳中求进要凝心聚力
2012-01-13 01:24: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徐守盛参加政协联组讨论

  实现稳中求进要凝心聚力

  湖南日报1月12日讯(记者 唐婷)“长期以来,我省政协委员始终保持着积极参政议政的优秀传统,密切关注全省重大发展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颇有份量。”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参加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中共、民建、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的联组讨论时说,实现稳中求进,需要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更加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共襄盛举。

  老同志龙国键参加讨论。

  湖湘文化精髓要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新形势结合

  “要对湖湘文化进行系统归纳和总结。”讨论中,被确定为本次大会首件提案的《整合湖湘文化优势,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受到委员们的高度关注。郑佳明、曾东楼、延藏等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湖南文化发展的新优势。

  “过去湖湘文化的精髓,要如何进一步向现代社会延伸?”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徐守盛说,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形势下,归纳、总结湖湘文化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把传统的湖湘文化、革命的湖湘文化和建设的湖湘文化融为一体,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勇于争先、不甘落后的积极向上精神。

  “对湘江污染治理,应该像考核GDP一样进行考核。”张广森委员提出,湘江流域的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有待改进,河道非法挖砂屡禁不止。他建议,立法禁止湘江流域非法采砂和垃圾污水直排。会上,共有13位委员发言,涉及深化湘台合作、加快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试点步伐、加强学前教育等问题。

  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

  “当前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这种形势之下,我们等不起、慢不得,慢进亦退。”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徐守盛说,湖南必须保持强烈的“进位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奋发有为,更加努力进取,更加开拓创新,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我省面临三个双重任务或双重压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加快发展、做大总量与转方式调结构、提高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与培育中高端群体新的消费热点。”徐守盛向委员们介绍,这三个双重任务或双重压力,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就能更好地把扩大投资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要看到,我省人口基数大,最大的发展成就除以7000万也会摊得很薄,很小的困难和问题乘以7000万也会变得很大。”徐守盛说,今年要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主要是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调控和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等。

  “实现稳中求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需要广大政协委员更加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共襄盛举”。徐守盛要求,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为政协委员开展工作服好务,确保各位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