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爱拼才会赢【杨凌】
2012-01-10 01:29: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爱拼才会赢

  □ 杨凌

  同学会我因事没有参加,好友玉华打来电话,告诉我一个特大新闻:知不知道,有姿发了。有姿?就是那个身高不足1.4米,走路一蹦一蹦的其貌不扬的有姿?

  有姿是我高中同学,因为身材过于矮小,班上的男生叫她“131”,意思是她的身高只有1.31米。有姿性格开朗,常常一笑了之。

  “有姿,名字倒是很好听,可谁知道是一点姿色都没有啊,可惜了一个好名字”。“不可惜,因为她姓吴,是真正的‘无有姿’”。越是不在乎,男生越是肆无忌惮,议论更凶了。

  当这些话传到有姿的耳朵里时,她还是忍不住伤心地哭了。青春期的女孩子谁都希望自己是男生关注的焦点,可不是嘲讽的对象啊。

  有姿的哭不是偷偷地哭,而是排山倒海,波涛汹涌,气势如虹,在教室里响响亮亮、大大方方地哭,男生们被她的阵势所吓倒,很是消停了一阵。

  高考后,有姿名落孙山。她做过招待所服务员,招待所改制垮台后,又自己开了一家理发社。第一次给一个广佬理发,广佬看着自己的刺猬头,忿忿不平地问她,你到底会不会理?有姿怯怯地答:刚学了一天。广佬气得翻白眼,扔下钱头也不回地走了,他成了有姿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客人。

  有姿先后又到深圳的制衣流水线上打工,最后漂到上海落脚,一别20年,想不到她真发财了。

  原来,有姿找了一个上海当地的农民,结了婚。当时条件很差,连婚房也没有,和公公婆婆挤在一起,很是艰难。刚好赶上浦东新区开发,她被逼无奈,铤而走险,采取按揭的方式投资了两间门面。

  可当时,家里手头很紧,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作首付。有姿便东拖西拖,一直拖到老板找上门来,要收回合同。有姿面对老板,便拿出她的利器——哭。边哭边哀求,诉说她的难处,诉说她的请求,诉说她的希望。哭的泣不成声,哭的天昏地暗,哭的我见犹怜。一见老板,她就哭,老板一来,她就哭。老板无功而返,自叹倒霉。奇迹产生了,老板居然被她的眼泪所感动,同意她拖欠半年再交首付,有姿赢了,赢得宝贵的半年周转时间。当年有姿靠眼泪吓退了男生,如今有姿依然靠眼泪打退了老板。

  尝到了甜头的有姿,一发不可收。看准房地产,携带着她的眼泪利器,东征西讨,果断出手。如今,在上海拥有两套住房,两间门面。比很多高学历人士的资产还要多,真正在上海立住了脚。

  论身材没有身材,论相貌没有相貌,论智慧也不比谁强,当然,除了泪腺比大家发达以外。同学们在议论她时,多少带着羡慕嫉妒的心情。

  再见有姿,已是半年前。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有姿带着女儿,在同学堆里谈笑风生。以前那个爱哭冒失的有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成熟自信的中年女人,脸上挂着从容的微笑。

  开始唱歌了,有姿选了一首《爱拼才会赢》。当她微闭双眼,忘我投入地歌唱时,我想她肯定想起了自己经历的酸甜苦辣,想起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是啊,爱拼才会赢!幸运不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它同样也喜欢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