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善用文化育人优势 大力凝聚兴国之魂
2012-01-09 00:50: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卢雍政]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善用文化育人优势

  大力凝聚兴国之魂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卢雍政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站在战略全局高度,深刻指出“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明确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共青团参与文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文化新载体,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重要任务。而大学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承担着传播和创新知识、继承和创造文化的重要责任。高校共青团一直有善于运用文化育人的优势传统,也必然在全团提高文化建设能力、创新工作的文化新载体方面义不容辞地承担着骨干和先锋作用。

  善用文化育人优势,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水有其源、树有其根,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其文化的根本,如此文化育人才有依据和方向。特别是在社会思潮日益多元的今天,在国际范围内思想文化大碰撞、大交锋的形势下,更加需要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流价值,把握文化潮流中的中流砥柱,在多样化中突出主体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因此,作为把思想引领作为自己首要任务的高校共青团来说,要发挥文化育人优势,就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学生融汇于全部工作之中。

  善用文化育人优势,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坚持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文化育人优势的关键在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根本上讲是激发接受文化熏陶的个体的内在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是当代青年学生身处独生或少子女家庭、成长于网络化时代,自主、平等、参与、表达的意识十分强烈,要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就必须使他们化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寻求引导。具体来说,一方面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创造意识,让学生自己设计、参与、评价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另一方面要尊重学生合理的文化诉求,通过精心组织开展的活动不断满足学生的特有兴趣,增进与学生的情感、信任与友谊。

  善用文化育人优势,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无旧无以为守,无新无以为进。文化的生命力和魅力在于其历史的传承性,更在于其与时俱进的创新性。高校共青团组织要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既要注重真理本身的魅力,又要注意时尚、情感、艺术等元素在传播重要思想准则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和运用新载体、新手段;要适应新媒体分众化、扁平化趋势,主动运用手机报、即时通讯、微博、社交网站等载体,建设直接面向学生的新媒体工作平台;要重视高校文化类学生社团建设,坚持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充分借助市场力量和艺术力量的作用,积极打造校园文化艺术精品活动。

  理论之花总会结出实践之果。令人高兴的是,近几年来,湖南各级学校共青团组织牢牢把握“两个全体青年”的战略目标,依托湖南独特的地方文化资源,紧紧围绕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诉求,在高校共青团文化品牌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团湖南省委编辑的《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充分利用时尚、情感、艺术元素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一书,就是对湖南高校共青团文化建设的实践总结与理性梳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本书的出版既能更好地推动湖南高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建设与发展,也能为全国高校团组织提供有益的借鉴,激发出更多、更好的实践成果。

  (作者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本文系作者为共青团湖南省委编著的《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一书作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