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低龄留学热 呼唤冷思考
2012-01-08 21:35: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三湘时评)

  低龄留学热 呼唤冷思考

  欧阳金雨

  据报道,一年一度发布的美国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 report)调查显示,目前内地在美读本科的学生已经超越研究生群体成为主流趋势,中学生赴美留学人数5年内增加了100倍。

  低龄留学热背后有其复杂的成因。经济迅猛发展,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负担孩子出国学习的巨额费用;国内教育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也让家长感知到了未来竞争激烈的高考给孩子成长和前途带来的现实压力;加上全球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出国留学的制度性障碍也越来越少……应该说,在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很多家庭做出从小送孩子出国留学的选择其实不无道理。

  然而,一种现象若是成为一定时期的一种热潮,便可能偏离正确的方向。社会尤其是家长,对低龄化留学的“热现象”应该有理性的“冷思考”。

  就孩子的成长、成才教育而言,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亦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未成年的中学生,除了要面对独立生活的挑战,其价值观、道德观的形成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勉强“被留学”结局往往不尽如人意:轻者使留学初衷不能实现,重者会导致孩子走上歧路。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海归”回国就业不顺成为“海待”,亦暴露出国外留学市场鱼目混杂等问题,很多孩子出国受到的未必就是家长想象中的优质教育甚至精英教育。

  申请海外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日趋激烈,学校的录取要求也就水涨船高。对于中学生来说,去海外读中学或是上大学虽然是绕开国内高考这条“独木桥”的选择,但是没有充分的准备和规划,也许会遭遇“滑铁卢”。

  凡此种种,都在提醒千千万万的家庭:在孩子留学问题上不要盲目跟风,否则无异于揠苗助长,浪费孩子的时间不说,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也没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