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洞庭【小睫】
2012-01-08 20:55: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小睫]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洞庭

  

  周勇军 摄

  □小睫

  天问

  谁,站在八百里洞庭的转角,眺望?

  以诗歌的眼睛,以胸膛燃起的一簇簇篝火,穿过迂回的历史长廊。一颗隐忍的心,将每一寸伤痕累累的肌肤抚摸。

  情感铺就一张无形的信笺,泪水狂草堆积胸口的爱与痛。

  凌空欲飞的鲲鹏,千年风雨中,依然挺拔,北宋的一把大火,烧焦的只是时间的容颜,铸就了你一颗更加坚毅的心,沧桑也不过岁月在你额头的走笔。

  城楼上,鲁肃点兵的鼓声,如奔涌的潮水,阵阵袭来;李白杜甫的诗句早已幻化成你长歌中的音韵,抑扬顿挫,此起彼伏;范仲淹独自风中,朗读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声音振荡湖水,振荡两岸的土地,余音袅袅……

  那些啃噬你肢体的白蚁,我想激怒我的每一个文字,让它们披甲戴胄,将你们斩尽杀绝,我更想让它们化作一片片轻盈的羽毛,接住时间落在你身上的每一滴重。

  还你的美丽,一个丰腴饱满的八百里。

  斑竹泪

  时光静好。一滴泪,飘落。

  落在湘江涌动的潮水,落在我诗歌的心扉,落在我面前站立的分秒。

  昨夜,风被月光施以魔法,停止昼夜的飞翔,站立成一棵棵竹子的模样,围拢我游走的清梦。

  轻轻打开上面的一滴血,色彩依然鲜红,娥皇和女英坐在里面,怀抱着舜帝的名字,千年不肯老去。

  珍珠坟依然闪着光芒,照亮这方水土,照亮黑夜的心,葱郁着每一寸土地的希冀。

  杨柳青青,碧草依依,诗意丛生。

  逃离天庭的魔鬼,捣碎月色,黑色肆意流淌。他们在那里作乐狂欢,满目狼藉,一地破碎。

  江水呜咽,花香死去。

  痛,飞跃,竹身潜血。

  此时,我怀里的诗歌,泪,滂沱成河……

  候鸟

  洞庭,温暖的向往,南方的家园,我将冬天里的爱存放在你的怀中,只待一场春风的莅临,继续上路。

  一次次的漂泊,生命在时间的上空,穿越。

  荆棘划破的,是我写满爱的容颜,风沙磨砺的,是我坚实的翅膀。北方的天寒地冻正向弱小的生命步步逼近。我收拾行囊,向你——梦中的天堂,飞渡。

  你敞开博大的胸怀迎接我。疲惫洗尽,温暖疗伤。

  拿出湿地,供我栖息;搬来稻谷,供我啄食;满身的花香啊,醉了我柔弱的气息。

  当再次回归,家园已被一层厚厚的霜雪覆盖,燃烧的篝火,冷冷的寒风中闪着微弱的光。我只能拔掉身上的羽毛,为小鸟编织过冬的巢穴。

  瑟瑟发抖的身躯,裹着一颗迷茫的心。

  谁,能告诉我,我的温暖,我的天堂,你们今夕何地?

  如果,卑微的身躯可以换回一丝春意,我情愿在你怀中安静地死去。

  芦苇

  阳光下,站立。

  哪怕是一个人的独舞,也要让影子摇曳,荡起江水透明的涟漪。

  将心中的爱拿出,分给枯瘦的季节,游走的鱼虾,漂泊的风声,干涸的绿色。纤细羸弱的肢体,托起一片天空,让它照亮人间的烟火,照亮黑夜深处的孤寂幽魂。

  让洋洋洒洒的雨滴穿过我的胸膛,滋润心灵的牧场,晶莹梦想枝丫上含苞的花蕾。

  我要驻守在我们的誓言里,把根深埋,在你的身边听石,听风,听雨,听历史走过的足音,听生命涌动的潮声……

  时间,任凭你在我青春的脸颊上肆意涂抹,任你将我的秀发疯狂漂染。那一根根白发,站立起来,就是一柄柄汗血宝剑,它会将所有的无情斩断,所有的荒芜连根拔起。

  我要看弯弯曲曲的河水尽情妩媚,我要看乌篷船的影子飘逸穿梭在一望无际的蓝,我要让飞鸟继续重温梦想,我要让昔日的洞庭重回范仲淹的诗行。

  黑夜,就让凛冽的风砍掉我的头颅,给你体内仅剩的一滴热血。

  漂泊的家

  江水悠悠。

  一个清瘦的影子,怀抱理想,沉潜。

  人世的灰尘,怎么可以将你纯洁的灵魂玷污覆盖?你选择冰冷的滔滔江水作为自己灵魂栖息的巢穴,毅然决然地抱石而去。

  天空悲鸣,江河泪奔。

  身后,“朝发枉渚兮,夕宿晨阳……”的诗句在汨罗江面上,千年流淌;手中遗落的诗卷,落在民族文学的历史中,万年回响。气结抒就一曲悲壮的英雄长歌。

  稻谷,你骨骼上长出的粒粒食粮;花香,你魂魄幻化的滴滴炽热;唱晚的渔歌,你体内飞不走的蝴蝶,蹁跹于这汪幽深的湖水;渔火,你闪动着的一双愁眠的眼睛。

  打鱼的人们,尽情地撒网吧,鱼虾会永远肥美,因为你不死的精神日夜喂养着它们,喂养着这方水土的丰腴辽阔。

  以一颗破碎的心,换回人间的云淡风轻,换回晨曦下的一地清辉。

  岁月匆匆,家园,魂牵梦绕。

  面对时光的萧瑟,你左手举起一缕阳光,右手托起尘世的悲凉。

  漂泊靠岸,温暖和果实走进渔家人的日子。

  登高

  手捧诗歌,登上楼阁。

  百名诗人走过,千只飞鸟抖动,万匹大风狂舞,十万只芦苇摇曳。

  面对日渐消瘦的湖面,多情的柳毅怎么也找不见三公主俏丽的容颜;香妃依然流淌的泪,仅濡湿了岸边竹林的一个意象;屈原的魂魄,月光下愈发沉重;范仲淹挥泪重写《岳阳楼记》;李白杜甫的诗歌飞出声声哀叹……

  八百里洞庭,你婀娜的影子何时走失?你手里的稻谷花香被谁碾碎?谁又将北方的大雪牵来,冻僵飞鸟温馨的梦?

  风声哽咽,大雨滂沱,芦花纷落。

  我只好取出体内的血液,給失血的天空着色;拧出肌体的汗水,为你干涸的眼睛注入清澈。

  疼,让我的文字站立成你的风骨;痛,让我的体温抚平你伤痕累累的断面。

  洞庭,我生命之源,内心的大海承载多少岁月的沧桑,多愁的双眸送走多少记忆的过往?

  此刻,我听到你微微的叹息,无言的哭泣。

  而我,只能以一首长诗,扫去你头顶的雾霾,抹去你深藏的斫痕,慰藉你疲惫的躯体。

  如果,可以幻化成一滴水,我会立刻扑进你的怀抱,喊一声“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