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做追求公平正义的楷模
2012-01-08 20:52: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逖]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做追求公平正义的楷模

  谭逖

  作为法官,在司法实践中应如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而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笔者从多年司法实践中得出的体会是:追求公平正义应该是法官的核心价值观。

  做知廉耻的楷模。古人云:“人无廉耻,百事可为。”知耻必然知廉。知廉耻就会知边界知底线、知善恶知美丑、知责任知正义。相反,不知廉耻就会浮躁、就会浅陋;就会心灵阴暗、缺少阳光;就会丧失铁肩担道义的正义感与责任感!

  做遵纪守法的楷模。法官在生活中要做遵纪守法的楷模,这是对个人行为的要求。法官在工作中更要做遵纪守法的楷模,这是对职务行为的要求。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结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只是冒犯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法院是处断社会纷争的最后一道关口,司法权是神圣而崇高的。法官必须严格依法办案,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守身如玉,执法如山,决不能让肮脏去玷污神圣,让卑鄙去染指崇高,让失衡去扰乱天平!

  做尊重事实的楷模。法官断案必须不折不扣地以事实为依据,必须尊重事实。而尊重事实的前提是发现事实、发现真相。面对种种表象,法官不能一叶障目,不能偏听偏信,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主观臆断、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法官必须重视调查研究,必须运用严密的逻辑推理,发挥超常的洞察力、分析力和判断力,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做恪守道德的楷模。有位哲人曾说:“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作为法官,要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具体落实到司法工作中就是要有一颗慈善正直的心,要绽放道德光芒,同情弱势群体,远离声色犬马,淡化酒色财气,排斥钻营之辈,打击不法之徒。

  做勤于学习的楷模。“好汉也要书打底”、“腹有诗书气自华”。法官要处理的是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法律关系,更要经常学习。要真正地、深入地学,把握要领,掌握精髓,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活学活用。

  做自觉接受监督的楷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法官必须自觉地、经常地接受监督,接受同事的监督、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接受权力机关的监督、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克服自身不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作者系隆回县人民法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