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 加快实现湖南经济新跨越
2011-12-31 21:36: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茂松] [责编:周静] 字体:【

  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推动力

  加快实现湖南经济新跨越

  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 刘茂松

  根据湖南“十二五”规划,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到2015年末达到25000亿元以上,比2010年底增加10000亿元。我们认为,实现这个宏大发展目标,工业化是第一推动力,其贡献率要提升到60%以上。也就是说规模工业增加值在“十二五”期间要增加6000亿元,总量达到12000亿以上,比2010年末增加一倍。那么,湖南工业在五年内凭什么翻一番?这里的关键,是要从根本上实现内涵式的工业结构调整升级,在继续做大做强机械装备制造业,努力打造湖南第一个万亿产业的同时,想方设法再做大做强一批工业产业,尽快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走可持续快速发展之路。对此,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打好开局之战:

  首先,集中力量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根据产业发展的不同特点,分三大类来组织运营:一类是在分工配套的基础上形成巨大空间、巨大投入、巨大规模、巨大效益的新兴超级支柱产业。 “十二五”期间湖南应在继续做大做强工程机械产业并大力提高其高端先进制造水平的基础上,出台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促进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到2015年形成年产一百万辆规模,总产值突破两千亿元的超级产业新支点;第二类是新兴优势产业,有些新兴产业不一定能成为超级产业,但有资源、人才、技术和一定的市场优势,应有步骤地着力开发,如我省的有色金属新材料、页岩气新能源、电子信息和文化创意产业等;第三类是新兴配套产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湖南制造现在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本地配套率太低,通常只有30%左右,很大部分零部件从国外进口或省外购进。因此,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高度关注新兴配套产业特别是低碳化核心零部件的发展等,力争本地配套率提高到40%以上,使产业链延长拓宽,既增加附加值又增加就业岗位。

  其次,狠抓绿色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由于能源是最具有战略性的母资源,因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就构成了整个装备制造业的中坚,更加集中反映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有较好的基础,是湖南首位的超级支柱产业。从未来低碳发展的方向来看,湖南机械装备工业应高度重视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前全省有新能源相关企业100多家,形成了湘电集团、南车时代、南车电机、衡阳特变、长高集团等一批新能源装备生产的核心骨干企业,特别是2兆瓦以上风机产能及配套能力在全国居第一位。基于上述基础,湖南应集中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链、电动汽车及关链零部件产业链和核电装备产业链等四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形成湖南在新时期带动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型超级产业集群。

  其三,全面改造传统产业,有步骤地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铁合金、造纸等产业中的落后产能。这里尤其要高度重视中低碳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消费品工业主要包括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烟草等五大工业门类,既是直接满足人们生活消费需求的产品制造业,且又具有能源消耗水平较低的明显优势。据有关资料,消费品工业产品的碳排放强度一般在0.1吨标煤/万元GDP以内,最高的也没有超过0.3吨标煤/万元GDP,而资本品工业产品的碳排放强度普遍都在0.5吨标煤/万元以上。可见,消费品工业的发展对于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和节能减排保护大气环境,实现湖南工业化模式向低碳化转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