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奉家村村民爱清洁
2011-12-31 00:04: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陈远志] [责编:周静] 字体:【

  奉家村村民爱清洁

  本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陈远志

  “灶台、碗柜等都很清洁,但不该把装炭灰和装泔水的桶放在厨房里,依我看要扣2分。”12月20日,在新化县水车镇奉家村村民阳丽梅家里,村支书奉财清、村主任奉新兵带着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共8人正在进行每月一次的卫生评比。

  奉家村位于紫鹊界梯田山门口。多年来,村支两委始终把环境卫生放在重中之重。村里订立了村规民约,新建了36个垃圾池,在公共场所竖起了50余块“严禁乱扔乱倒垃圾”的警示牌。每月组织开展“十佳卫生组评比”、“十佳文明卫生户评比”、“十佳院落评比” 等一系列活动,以便从根本上改变村组环境卫生面貌。

  我们来到留守妇女罗求容家,只见门框上悬挂着“最清洁”的红标签和“十佳卫生户”光荣匾牌,房内摆设整齐,堂屋墙壁上张贴着《奉家村文明卫生村规民约》。罗求容正在打扫卫生,后屋灶台一尘不染,锅盖擦洗如新。她告诉记者,她清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这已成为习惯。

  “居住环境改善了,吃穿不愁了,但脏、乱、差情况不改善,即使再有钱,生活质量仍然无法提高。”村支书奉财清介绍说,“2005年初,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奉家村开始实施每月一次的卫生评比制度。参评人员由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共同组成。90-100分评为最清洁,得红牌;80-89分评为清洁,得绿牌;80分以下为不清洁,得黑牌。每一次评比成绩都要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全村公布。”

  据悉,6年多来,奉家村环境卫生月月评比的制度从未中断过。村里人也因此逐渐形成了每天早晨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屋里屋外卫生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