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娱乐圈青年富豪榜”娱乐了谁
2011-12-29 20:52: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娱乐圈青年富豪榜”娱乐了谁

  提示:缺乏精神的“文化”,不管它一时多么热闹、多么卖钱,终究逃脱不了烟消云散的命运

  欧阳金雨

  到了年底,各式各样的财富排行榜扎堆赶集似的冒出来,热闹的娱乐圈当然也不例外。有娱乐、体育明星收入排行;内地、华人明星收入排行;明星出场费排行……凡此种种,数不胜数。

  《南都娱乐周刊》最新出炉了一份“2011年娱乐圈青年富豪榜”。李宇春以年收入5110万元排名第一,张靓颖年入4667万元紧随其后,台湾歌星Hebe以年收入4250万元排名第三。

  这是个流行一“晒”为快的年代。不过,阅罢这娱乐圈众多收入排行榜,透过繁荣,冷静观察,也难免让人产生一种隐忧。

  如前述榜单里三位收入近半亿的“青年娱乐领袖”,恐怕除了铁杆粉丝,大多数人是说不出三位这一年有什么值得记忆的代表作的。

  一位娱乐明星曾这样自嘲:以前把搞文艺的叫“文艺工作者”,很多人能文能艺,所以受到很多人喜爱;后来流行画“圈”,“文艺工作者”就演变成了“演艺圈”,和文没了什么关系成了演,虽说还有个“艺”字存在,却也开始透露着一丝不真实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演艺圈”变成“娱乐圈”,与“文”、与“艺”干脆不搭界了。

  姑且不论现在的娱乐明星身上到底有多少或“文”或“艺”的内涵,一个问题是:那些大腕们一年下来能有几件作品流传于世,芸芸大众一年能被文艺作品感动几次?

  缺乏精神的“文化”, 不管它一时多么热闹、多么红火、多么卖钱,终究逃脱不了烟消云散的命运。

  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商品规律左右着商品生产。娱乐产品就容易被褪掉最后一丝文化的内核,而只剩下明码标价的商品的属性了。娱乐与利润达成默契,悄悄地把思想与意义冷落在脑后。但是,好吃的往往最少营养。长此以往,难免患上营养不良症。

  说回到这个“娱乐圈青年富豪榜”,作为娱乐圈的青年代表,要经得住各式各样“金钱榜”、“财富榜”的诱惑。毕竟,这样的榜单,无非是一种意在“圈内聒噪、圈外围观”的话题炒作。公众看好和看重的,只能是希冀多一些德艺双馨的后继之才,而不会是欢呼又添一拨挖金掘银的“赚钱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