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体悟幸福【谢枚琼】
2011-12-28 21:29: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枚琼]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体悟幸福

  谢枚琼

  我一点点地感受着我生活了十多年的这座城市。随意的散步和零碎的思考是我对一个地方或者一座城市认知的一种方式。我兀自觉得,在漫不经心的散步中可以静静地思考一些事情,然后记录下所见、所感、所思、所悟,对于我从深层次上认识自己生活的环境,并且尽快融入其中是不无裨益的。真正意义上的认识自然不是走马观花。熟悉表面上的情况,譬如说,弄清楚了几条街、几栋高楼、几处场所,也不敢说我很了解这个地方了,只不过不至于让我迷失方向而已。

  城市的表情后面是什么样的内涵,这诚然不是散步或文字这般简单的手段所能探测到的。

  我的有限的人生体验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了我,好好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就会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幸福是什么?现在到处都在讲一个关于幸福指数的问题,发达国家讲,发展中国家也在开始讲了,还有幸福指数的各类排行榜纷纷出台。而在我看来,其标准不一,考查指标也不一,数据来源的可靠性恐怕也令人生疑。但说到底,幸福指数不是几个数字能罗列尽致的,它是写在人们的心里,挂在人们的脸上的。幸福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也是一门学问。幸福要靠我们每个人用心去体味。

  一些流行杂志总喜欢为某些著名的大都市吹嘘,目的无非是说哪里最适宜居住这样一个中心内容。我曾偶作大都市匆匆过客,许是见识浅陋吧,真没觉出他们说的好来。母亲对于她而今居住的地方很称心,一个简单的理由便是出门几步就能有菜买,再走远几步就有超市。她说大城市买菜太麻烦了,用轿子抬她来住也懒得来哩。呵呵,幸福真是我们自己心里面才能体验得到的事情。看起来很复杂很抽象的事,说来说去却简单而具体。

  与大都市相比,小城自然不过弹丸之地,却了无大都市的那般压抑。也许她随意中不乏散漫,秩序里不乏杂乱,我却总是以一种宽容的眼光看待,像两情相悦的注视,我觉得自己就是幸福的。其实,这归根到底就是“家乡”两个字而已。周国文说,“家乡”这个词提示着生命的源头,家族的繁衍,人与土地的血肉联系。说得真好。为什么一个人的出生地会与一个人的人生构成血乳相融的关系。我仿佛一下子就找到了一个困扰已久的答案。

  元代陈草庵《山坡羊》一词里写着:“晨鸡初叫,昏鸦争噪,那个不去红尘闹。路遥遥,水迢迢,功名尽在长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山,依旧好;人,憔悴了。”他道出了一种看破红尘,江山依旧好的洒脱,也含着一份惆怅忧伤,斯人独憔悴的无奈。但如果把自己放逐于阳光与土地之中,放逐于家园与乡情之中,放逐于我们身边的哪怕是琐碎与重复之中呢,我们也许又会感悟到另外一番不可同日而语的心境吧。

  天地中间,物我无干、物我两忘的化境的确太玄妙了,不是常人轻易就可以企及的。而我们却经常忘记了我们身临其境的世界,却原本即是丰富多彩,充满情趣的。我们其实并不缺少美好的东西,我们缺乏的只是发现和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