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湿地公园,与生命共舞
2011-12-26 20:37: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恺凝]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湿地公园,与生命共舞

    

  东洞庭湖湿地—大地飞歌。刘文舟 摄

  

  酒埠江湿地公园的湖光胜景。 徐星 摄

  

  鸥鹭翔集的耒水湿地公园。 梁春根 摄

  

  毛里湖湿地公园日出。 聂明鉴 摄

  

  水府庙,两只白鹭在嬉戏。 陈坤 摄

  本报记者 王恺凝

  她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避难所、无数鸟类的乐园。

  她是大自然赏赐给人类的礼物,被誉为地球之肾、生命的摇篮、物种的基因库。我们却一度把她看作无价值的荒地、滩涂、水面。

  我们习惯了拥有,也习惯了熟视无睹。如今,我们终于恍然大悟。

  哦,她的生命之美,我们从未领悟。

  今天,我们走近她,以拜访者的姿态,只为寻找那被忽视的美好。

  湿地公园:湿地,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泛指包括沼泽、滩涂、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浅海区、河流、湖泊、水库、河口等,具有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重要生态功能。“湿地公园”是指在不破坏湿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建设不同类型的辅助设施,既不同于自然保护区,也不同于一般的公园。她是集湿地保护、科研、教育、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型主题公园。

  声音

  对湿地的保护目前有两种形式,一是成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我省现有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西洞庭湖、衡南江口鸟洲、横岭湖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二是建设湿地公园。像金洲湖、千龙湖、松雅湖、水府庙、东江湖等这些人为干预强烈的湿地,更适合走湿地公园的发展之路,即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目前,我省的1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管理基础薄弱,像科研监测、巡护设施、科普宣教等基础设施配备不健全,同时缺乏专业的从事湿地保护的人才。还有资金投入不足。湿地公园是一项投入巨大的环保公益事业,主要靠各级政府主导。目前,地方政府受经济实力和融资渠道的限制,其投入难以支撑湿地公园的运营与发展。

  ——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 陈红长

  从旅游功能上来说,无论是度假、观光还是体验,目前,湿地公园的吸引力都很有限。因此,湿地公园的建设任重而道远。既要尽量去人工化,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增强其可看性,又要让人工景观艺术化保证其观赏性,还要让科普功能游憩化使其具有参与性。

  ——湖南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肖自裕

  松雅湖的建设,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她对星沙环境的改善。从立项开始,我们就始终以国际水准的要求来建设,力求将其打造成一个具有世界视野的城市湖泊。这样既可完善城市功能的合理布局,又能聚集星沙人气,提升城市品位。建成后,星沙将成为以松雅湖为中心的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科技之城。这也符合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

  ——中共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杨懿文

  保护湿地是一个责任问题,不能有太多的功利心。建一个湿地公园,比建十几万平米的房子要有意义得多。汨罗江大草原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后,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废弃物清理,砂石禁采,采砂尾堆平整,沿江风光带绿化等工作。

  ——中共汨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彭千红

  水府庙湿地公园跨娄底、湘乡、双峰三县市,给管理带来了难度。我们是全省第一家成立处级机构的湿地公园管理处,刚刚起步。现在最头疼的是资金问题,湿地公园生态效益第一,难以吸引企业投资。

  ——娄底市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 易建新

  松雅湖湿地公园:撩人心弦的“城市之肾”

  地点:长沙市长沙县团结垸 类型:水库湿地

  城市周边有块湿地,便有了吐故纳新的“肾脏”,它能调节周边地区空气湿度,改善空气质量,减轻城市的“热岛效应”。根据测算,夏天,松雅湖区域的气温比市中心要低5摄氏度左右。

  闭上眼睛,深呼吸,空气甜甜的,沁人心脾,仿佛身体里每个细胞都舒展开来。睁开眼睛,6000亩的湖面烟波浩渺,恍惚间,以为是穿越到仙界瑶池。

  这是目前省内最大的城市湖泊,负氧离子含量达到50000个/立方厘米以上,区域内共有植物489种,野生动物139种。以前是捞刀河旧河床的低洼湿地,堤身单薄,每逢洪涝季节便险象环生。2008年启动退田还湖项目后,于今年年初实现全面成湖蓄水,加固了堤坝,消除了捞刀河沿线和星沙洪涝季节的安全隐患。

  湖水水流速度缓慢,自净能力较弱。为保证松雅湖的洁净,实现湖水流动,松雅湖除了从捞刀河设置进水口外,还在与其交汇处设计了一个出水口,这样水就能从湖的东、南方向流进,再从西北出水口流出。75天,湖水即可更换一新。

  目前,松雅湖环湖道路建设项目已全面动工,趁着好天气,带着家人在湖边兜风就要成为现实。

  耒水湿地公园:“鸟类联合国”

  地点:耒阳市永济镇大河边、大众村 类型:河流湿地

  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泊,在阳光照射下泛起粼粼波光。突然,一行白鹭从水草里惊起,掠过湛蓝的湖面,飞向岸边的桐子山。

  山上郁郁葱葱,满山杉树、松树、樟树、桐子树等,是鸟类最爱的森林灌丛湿地。这里有白鹭、苍鹭、牛背鹭、白鹤、鹌鹑、环头雉等三百余种珍贵鸟类,被称为“鸟类联合国”。高两米,将近四千米长的隔离栅环绕于此,隔离栅上“永济镇鸟类保护区”的牌子非常醒目,外面还有2米多宽的防火隔离带。山脚下,一座两层楼高的民居,楼顶就是“观鸟台”了。夏秋两季,凭栏远眺,山上简直是一片欢腾的世界!黑的、白的、粉红的、灰的、彩色的……数万只鸟儿相互追逐,不停地起飞又落下。

  其实山上的鸟大部分来自于河对岸的江口鸟洲,那里曾是亚洲最大的鸟洲。八九十年代还能见到上万只鸟遮天蔽日的景象。再后来采砂成风,鸟洲的生态环境遭到重大破坏,鸟儿们就纷纷“远走高飞”到桐子山栖居。

  永济镇的村民做梦也没想到会飞来一个“鸟的天堂”。他们爱鸟如命,自发组织了护鸟大队,定期在鸟山周边进行巡逻。“谁抓鸟,我抓谁;谁打鸟,处罚谁。”这句简单的“爱鸟公约”,在村民之间口口相传。

  汨罗江湿地公园:风吹草低见牛羊

  地点:汨罗市 类型:河流湿地

  天是蓝蓝的,清澈、透明,不带一点点灰;云是白白的,纯粹、柔软,一朵朵的悠闲漂浮。天空下,草原一碧千里。那羊群,走到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牛群,有时候会静立不动,好像在回味这个翡翠的世界。

  这块江南最大的内河湿地大草原,绵延近10公里,总面积达到5万亩,与屈子祠隔江相望。由于地处亚热带气候,这里物种丰富,尤其是草类植物种类繁多,常年都能看到数不尽的牛羊悠闲地吃着草。

  和一般的江南湿地草甸不同,她是砂石与卵石的基底,草长不高,特别适合户外活动。双休时,可看到三三两两自驾游的人在此露营。赶上“五一”、“十一”节假日,可就热闹了,放风筝的、骑牛背的、抓鱼虾的、烧烤的。入夜了,钻进帐篷里,听外面的风声,还有牧人养的狗的叫声。

  水府庙湿地公园:生机勃勃的“人间天堂”

  地点:娄底、双峰、湘乡交界处 类型:水库湿地

  傍晚,岸边的村舍升起袅袅炊烟,湖水、山峦渐渐罩上苍茫的暮霭。月亮升起,平静的湖面溶入月色,倒映着点点灯光和渔火。

  这是水府庙的夜。6.7万亩的水域面积,库容量达6亿立方米,是湘中地区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一片人工与天然结合的湿地。公园内有大小岛屿44个,四周群山叠翠,90多平方公里山地植被资源丰富,拥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银杏、二级保护植物金荞麦及上千湿地植物,还有200多种脊椎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小灵猫等14种、濒危动物9种。

  不过这些珍贵动植物一般都隐匿在山中,很难见到。来这里的游客或是看鸟,或是钓鱼。每年三、四月,可看见成群的白鹭、红嘴鸥等。由于水质好,这里的鱼特别鲜美,特别是叼子鱼,是纯野生鱼,肉多刺少,味道香甜。

  自从2007年申请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后,为保护这片珍贵的湿地,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环境评估就严格了很多。比如沪昆高铁、益娄高速要经过水府庙的,手续繁杂,确保任何的施工,都不会有丁点伤及水府庙湿地公园。

  链 接

  湖南的湿地和湿地公园:

  湖南现有湿地总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26.47%。全球40种湿地类型中湖南就占了22种。现有东洞庭湖、南洞庭湖和西洞庭湖等3块湿地被列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其中,东洞庭湖是我国于1992年加入国际《湿地公约》时首批指定的7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

  湖南现有13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全国排名前十):东江湖、水府庙、酒埠江、望城千龙湖、汨罗江、岳阳湘阴洋沙湖、益阳安化雪峰湖、宁乡金洲湖、吉首峒河、长沙松雅湖、沅陵五强溪、津市毛里湖、耒阳耒水国家湿地公园。